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好人”刷新城市风景
2014年03月11日 10:46:27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温州最美现象逐渐发展为最美风景。
“温州好人”刷新城市风景
“温州好人”刷新城市风景
“温州好人”刷新城市风景
“温州好人”刷新城市风景
温州最美现象逐渐发展为最美风景。

  商报记者 陈佳寅 芮文正

  见习记者 胡超然

  昨天,市城管与执法局为“最美环卫工人”张红军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张红军先进事迹所代表的社会正能量,正被不断传递。这种正能量不仅是个人的拾金不昧,而是平凡岗位闪耀着的许多“最美”现象。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座城,温州“最美”正由“盆景”逐渐发展为“风景”。

  平凡岗位闪耀“最美”

  今年6月26日,环卫工郑桂凤在普扫路段时捡到一个皮夹,为了尽早归还失主,她在马路上苦等几个小时,最终请公司帮忙物归原主。她,恰好也是张红军的同事。

  在景山公园警务室的墙壁上,挂着许多面锦旗,这些都是保安队员们一次次归还失物、一次次帮助游客所收获的谢意。保安队员陈胜忠昨天在报告会上说,张红军的事迹让他们更受鼓舞,争做“最美保安”已然成了这支队伍的风气。

  就在这个月,重庆籍新温州人、环卫工周世元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梗塞去世,他的亲人以大义之情同意捐献器官,拯救了两条素昧平生的生命。昨天,“市容环卫模范”称号的追认,既安慰了周世元家人,又对老周致以这座城市的感激。

  在主办昨天报告会的市城管与执法局,这些人都是这个系统里最不起眼的基层人员,但他们的事迹让局长李世斌这样感慨:“要想真正把这座城市管理好、维护好,不仅要用力用心,更要用情。”

  “温州好人”感动全国

  一件件事迹,让我们想得更远更多。年复一年,这些最美温州人用自己的行动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提起李学生这个名字,虽然要追溯到好多年前,但大家并没有忘记。这位来自河南商丘的36岁农民工,以自己生命最后的“飞身一跃”感动浙南大地,成为2005年“感动温州”第一人。

  此后,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好青年卢丙会、十年采药救父的孝子徐建威、孤身千里之外献血救人的大学生毛陈冰……这些不平凡的名字,在瓯越传诵,这些了不起的事迹,在华夏回响。

  自2007年以来,已有近80位集体和个人获得温州“道德模范”称号或被提名。其中7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一人今年正在参评)。而2012年-2013年,我市共有1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仅今年就有9人被授予这一荣誉,数量居全省第一。他们在社会各个角落奉献自己,曾经默默无闻,如今实至名归。

  温暖来自个人和全城

  今年8月,一家名为“雨花斋”的素食餐馆在鹿城蒲鞋市社区开张,义工们倾注心血在此忙活,不收一分钱,只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一份热腾腾的“免费的午餐”。如同施热粥的红日亭、送伏茶的榕树棚子,以及街边的爱心避暑点,逐渐成为城市的“慈善地标”。而“7·23”动车事故全城驰援,更让人们看到了以爱为标签的一座城。据市志愿者协会统计,我市仅注册的志愿者就有34.8万名,更别提那些随时随地以帮助他人、提供服务为乐的“编外”志愿者了。

  市社科联调研员洪振宁说,从历史发展的脉络和空间发展的角度看,温州人是这个时代优秀的群体,无论是在本地的温州人,还是在全国各地创业创新的200多万在外温州商人,他们的身上都有着“善”的精神和品质。而远道而来的新温州人也同样演绎着“最美”精神。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座城,温州,正如她的名字那样,给每一个人带来了温暖。“有个地方不能被小看,那就是温州。”这是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在一次培训会上说的。他曾多次来温州调研指导工作,对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最美”贵在持续引导

  “最美”现象的出现,除了个人品质基础外,与政府部门的引导、社会氛围传承和媒体的宣传有很大关系。洪振宁说,近年来,市有关部门连续开展“感动温州”、“最美温州人”以及“最美商人”(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最美温州人们用平实的语言为每一个听众讲述那些毫无华丽辞藻渲染的真心话,传递了正能量,推动了社会正气。

  据统计,市区已建各类规范化道德讲堂365个,全市各县(市)上下联动,逐步形成了以20个精品示范点为龙头,207个市级标准示范点为骨干,1900多个基层讲堂为基础的道德讲堂平台体系。

  市作家协会顾问、市文明观察员叶坪说,“最美”现象的出现在温州弘扬了社会正气,在社会上营造了“我要争做一个好人”的氛围,在全国打响了温州的品牌。

  叶坪表示,对于温州不断涌现出来的“最美”现象,政府不仅要表彰,而且还要给予他们在生活上、工作上有益的帮助和支持,从而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最美”的队伍中。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