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最美环卫工——张红军
2014年03月11日 10:46:27来源:浙江在线

  面对从垃圾堆里“冒”出来的30万元巨款,是留起来还是寻找失主?昨天,温州龙湾区永兴街道的环卫工人张红军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一个最美的答案。

  8月11日中午11时许,烈日当头。44岁的环卫工人张红军像往常一样,冒着酷暑在路面上清扫垃圾。当打扫到永兴街道纪兴路段,他正要把垃圾往垃圾车里倒时,一个黑色塑料袋露出的红色一角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一看,竟是整整一袋百元大钞。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钱的张红军连称,自己当时被吓到了。怀揣这个烫手的黑色塑料袋,张红军顾不上细数里面到底有多少钱,马上给路段管理人员打了个电话,就匆匆赶去和他会合,希望尽快找到失主。

  几乎同一时间,丢失巨款的龙湾某私营渔业企业老板方先生和妻子,也焦急地赶往他们丢弃“垃圾”的地方。原来,30万元现金是他前一天刚从银行里取出来,准备给工人发工资。妻子用黑色塑料袋将钱装好,放在门口,准备出门吃饭时带上,结果却被方先生误当作“垃圾”随手扔了。发现时,已经是20多分钟之后的事,方先生和妻子赶紧赶往垃圾桶处,发现黑色塑料袋早已没了踪影。“当时心里凉了一大半。”方先生说。

  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夫妻两人又赶到永兴街道环卫所询问。没想到环卫所所长项光辉告诉他们一个惊喜:刚刚接到一个电话,说是一名环卫工人捡到一袋钱,正在往这边送来。面对失而复得的巨款,方先生激动万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差点就以为这一大袋现金再也找不回来了。”

  一旁,张红军也笑得分外开心。“替他高兴。”张红军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湖北襄阳,和妻子来温州近三年,做的都是环卫工作。

  “我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钱,但不是我的钱,我就不能拿。”张红军的话不多,却句句朴实。他笑着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家日子过得算不上宽裕,但挣的是辛苦钱,也是良心钱,心里踏实。

  事后,方先生为了表示感谢,硬要拿出两万元酬金重谢张红军,也被他婉言谢绝。“这点事情根本算不上什么,这只是我做人的本分。”张红军表示,以后再碰上这样的事,他还是会原封不动地归还失主。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