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孝老爱亲的坚强女孩——张青青
2014年03月11日 10:46:27来源:温州宣传网

  在泰顺县三魁镇燕水路上的一家童装店里,一位瘦弱的女孩正在热情地招呼客人,她的手边拿着一个助行器。女孩名叫张青青,28岁,是位下肢残疾人。从青青爽朗的笑声中,你根本无法想象她经历过那么的坎坷和磨难。面对生活中遇见的一道道坎,她选择了坚强。

  当青青还只有一周岁时,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虽然父母多方求治,但青青还是落下了残疾。从此,当其他同龄的小朋友在地上活蹦乱跳嬉戏玩耍的时候,青青只能在一旁呆呆地看着,在家里只能趴在地板上,靠双手帮忙行走。到了上学的年纪,青青发觉自己只能走一点点的路程,想去上学根本就不大可能。于是,在镇上开小食品店的父亲,专门买了辆三轮自行车,接她上下学。村里人都说,青青永远也站不起来了。

  2001年夏天,青青17岁,正上高中一年级。一个意外的事情打破了这个平静的家庭,父亲被查出患上了急性白血病,治疗费用需要数十万元。父亲这根顶梁柱轰然倒塌,让全家人陷入了绝望和恐慌之中。除青青外,家里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在上初中,还有一位80岁的奶奶需要照顾。为了高额的医疗费,母亲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但最后还是筹集不全,无奈母亲只好挨家挨户地去村民那里,50元、100元地借过来。终于筹集到了几万元后,将父亲送进上海的一家医院治疗。

  由于母亲去照顾父亲,家里的小店无人照看,弟弟妹妹和奶奶也无人照顾。青青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辍学,去看店,把这个家照顾下去。

  从此,每天天还没亮,青青就悄悄起床了。走路对人们来说,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青青首先要进行一个小时的走路练习。家里去小店的路并不长,但对青青来说,走得却是十分艰难,她必须花费正常人五六倍的时间,每一次,她都是咬牙坚持。

  亲人的努力与不舍还是没能抵过病魔的折磨,几个月后,父亲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面对父亲的离去,母亲变得一蹶不振,那年年关临近,家中还沉浸在父亲离开的悲伤中,一些人上门讨债来了,而此时家中根本拿不出一分钱,面对这场景,母亲和她抱头痛哭。事后,母女俩一算,家里共有19万元的债务,面对如此巨额的债务,青青在心底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努力,把家里的欠债都还清。

  就这样,青青瘦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担。除开小店外,她还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当地打火机电子来料加工和鞋帮来料加工的代理点,分发给当地的村民加工制作,自己有空时也帮忙加工。

  在青青的心中,上大学始终是自己的一个梦想,在工作之余,她悄悄地借来高中课本开始自学。每天无论有多忙,人有多累,她都默默坚持学习。2003年,青青瞒着家人到罗阳参加全国成人高考。成绩出来,她顺利的考上,但一想到如果她去上大学后,家里无人照顾,不得不放弃这个梦想,她咬咬牙把入学通知书撕得粉碎。在这期间,青青听说炒股票比较赚钱,她就利用业余时间苦学计算机和股票知识,趁股市大好的时间赚到一部分钱。由于她的计算机知识掌握到位,对图片处理技术很娴熟,通过朋友的介绍,接到了当地影楼的一些活来做。

  2003年年底,青青凭借着自己的顽强毅力和聪明才智,挣到了好几万。她把弟弟妹妹叫到跟前,让他们挨家挨户地把钱还给一部分村民。

  几年过去,就在青青竭尽全力地苦撑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快要把欠债都还清的时候,命运再次跟他们开了个玩笑。2006年5月,母亲被检出患上了子宫癌,而且是晚期。青青听到这个消息后,犹如晴天霹雳,顿时昏了过去。醒来后,她顾不上难过,又开始拼命筹钱为母亲治病。村里的一些好心人劝她放弃母亲的治疗,要不然钱又是打水漂。青青听完后心如刀绞,她绝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母亲离开,即使有最后的一丝希望她都不能放弃。然而一年后,母亲还是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了他们。

  经过一系列变故,她的精神接近崩溃的边缘,但她从未在弟弟妹妹前掉过一滴眼泪,难过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只能一个人窝在被子里默默地流泪,第二天又继续为了生活打拼。她经常教育弟弟妹妹无论家庭发生了什么样的不幸,都要正确地看待问题,更不能自暴自弃,要培养一个健全的人格,并不断地努力学习。

  如今,在青青的影响下,弟弟妹妹先后毕业,进入社会工作。

  回首这几年走过的路,青青感慨道:当初很多人都认为像我这样的家庭,就这样没落下去,没有转机了。同时,他们也认为,我不可能会站立起来了。但是不管面对什么困难,我都选择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而家人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