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最美保安”周震寰
2014年03月11日 10:46:26来源:
  

  主要事迹:

  谁都知道生命的可贵,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大义凛然,知险而上,火海救人。2012年6月16日凌晨,乐清市城南街道一出租房起火,正在睡觉的他被惊醒,听到三楼的呼救声,他冲回火海,踹开被堵死的房门,救出一人。奔逃经过二楼,突然想起里面还住着一个小伙,将其救出。这时蔓延到一楼的大火将一辆电瓶车点燃发生爆炸,致使周震寰全身达50%面积被烧伤。他的义举感动了温州和远在千里之外他的家乡江西省上饶县,病重的消息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市民赶去医院看望,网友们在网络上祈福。他勇赴危难,舍生忘死的光芒,扮亮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灿烂星空。

  “最美保安”周震寰

记者 郑万文
  3月1日,周震寰在全县政法工作会上被评为“上饶县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并受到隆重表彰。会前,记者见到周震寰,他康复治疗效果较好,精神状态也不错。他告诉记者,近期,他的事迹进一步得到社会的肯定:1月9日,荣膺首届“温州市十佳助警市民”;1月21日,被评为首届“感动乐清十大人物”;2月5日,被评为江西体彩2012年度“十大感动人物”。
  面对这些荣誉,他流露出一丝自豪感,激动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没想到社会各界群众却给了我这么多荣誉。如果再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选择冲进火海救人!”
  46岁的周震寰是湖村乡村民,在乐清市哥伦电器有限公司当保安。
  2012年6月16日凌晨零时,周震寰租住的乐清市城南街道上米岙村一间四层民房突然着火。楼下,是尚未起火、仍然通畅的逃生通道;楼上,是滚滚浓烟和熊熊大火,还有急切的呼救。周震寰未曾思考,毅然选择上楼救人。于是,周震寰在浓烟中贴着墙壁,沿着楼道一步步摸到了三楼。这栋民房总共有4层,一楼和二楼是水泥建筑,三楼和四楼却是以木制材料为主。周震寰很快找到求救者张天汉。张天汉的房门已经被卡死,周震寰用力踹开房门,带着张天汉往楼下跑。经过二楼时,周震寰突然想起这里还住着一个叫王元柱的小伙子。他又赶紧摸到王元柱的房门,用劲捶打。王元柱从睡梦中惊醒,才发现自己已被火海包围,连忙冲出来跟着周震寰往外跑。
  3人刚到一楼,突然,已蔓延到一楼楼道的大火将一辆电瓶车点燃。“轰!”随着一声巨响,电瓶车爆炸了,火光冲天。电瓶车爆炸后流了一地液体,周震寰摔倒在地,大火将他全身点燃,使他顷刻间成了一个“火人”。他忍着剧痛,在火海中、在打滑的地面上往前爬。终于,他爬过了将近5米的楼道。当人们看到他时,他已面目全非!周震寰得救后,马上被送往温州市解放军118医院救治。
  这一选择,他将两条生命从死亡边缘拽回;这一选择,他付出了全身50%重度烧伤的代价。周震寰感动了无数人,被温州市民亲切地称为“最美保安”。
  2012年6月27日,医院再次为他安排了植皮手术,并取得了成功。事情发生后,乐清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6月23日下午,乐清市委领导专程赶到医院,看望正在接受救治的周震寰,送来了慰问金。
  周震寰火海救人受重伤的消息,引起了家乡上饶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6月29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斌等赶往温州看望周震寰及其家属,并送去5万元慰问金。
  乐清市见义勇为基金管理委员会正式授予周震寰“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上饶县委、县政府也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发起了向周震寰同志学习的活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周震寰于2012年7月25日办理了出院手续,26日上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回乡之路,腰鼓齐鸣、鞭炮震天,迎接他的是鲜花和锦旗。
  7个多月的术后护理,他和家人小心仔细,认真做好护理工作。初期,每天都要清洗两到三次,室温不能高。他克服了皮肤会发痒的困难,生怕伤口起泡、感染。他说,从康复情况看,总体效果理想。蹲下身子不太自然,只能侧蹲,不然腹肌有拉动的疼痛感;右手伸直有些困难。继续做好康复治疗是当务之急。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