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正文
市区企业参保退休人员免费体检4月30日截止
2014年02月21日 09:31:56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市区企业参保退休人员的免费体检时间将于4月30日截止,但目前仍有8万余人还未参加。市人力社保局提醒,逾期不参加体检者视作自动放弃,一般不再另行安排补检。免费体检,本是好事,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不愿意参加?

  退休人员:大医院预约太难

  医保部门:二级医院也能胜任

  据悉,承担此次体检任务的24家医院,首次列入了附一医、附二医、市中心医院等8家市级公立医院。

  家住横河南的黄老伯,年初委托社区帮忙预约附一医的体检号,但都快2个月了仍未预约成功。社区工作人员劝说黄老伯去二级医院或民营医院,被他一口拒绝。他说:“公立医院比较靠谱,我还是再等等。”

  记者从横河南社区获悉,每周三上午一到9点,社区工作人员就会对着电脑刷屏“抢号”,但一次最多只能抢到两个名额。即便如此,大部分退休人员仍要求工作人员为其预约市区公立医院的体检号。

  市人力社保局医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传统观念所致,市民都千方百计地想在大医院体检,而大医院的医疗任务原本就非常繁忙,体检的接待能力因此也有限。

  该负责人透露,二级医院和民营医院经过近几年的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体检设备都进行了更新,完全有能力承担体检任务,并且所有定点体检医院的体检项目和标准完全统一,退休人员可以就近进行预约、体检。

  退休人员:身体好不需体检

  医生:老人体检尽量一年一次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市区各大社区就通知社区里的退休老人参加免费体检。据横河南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有部分老人不愿意参加体检。“他们认为自己身体好,不需要体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有很多老人生怕本来身体好好的,一查出什么毛病来,得花钱去看病。

  附二医体检中心主任陈雪鹏表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的各种机能都在逐年消退。老年人即便身体硬朗,也建议尽量一年体检一次,以便随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据了解,两年一轮的企业退休人员免费体检项目包括:物理检查(内科、外科、五官科等常规检查)、彩色多普勒超声腹部(肝、胆、脾、胰、双肾)常规检查、心电图、胸部数字化摄影(CR)、血常规(五分类)、尿常规、肝功能常规、肾功能常规、空腹血糖及血脂常规。

  陈雪鹏表示,该免费体检项目是老年人体检中最常规的项目,如果想对自己的身体了解得更透彻,建议老年人在参加体检时,根据家族史、生活习性等,考虑增加心脏B超、颈动脉B超、胸部CT等体检项目,有助发现早期心脏、血管的病灶。

  记者从人力社保局医保处了解到,如果参保人员需做进一步复查,复查项目的费用大多可用医保基金支付。

  >>>提醒

  错过这轮免费体检下次还需再等两年

  来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显示,体检预约从去年10月30日开始登记,涉及对象约13万人。截至前日,市区已有5万余名企业参保退休人员参加了免费健康体检。

  本次免费体检的对象为市区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事业单位且在2013年9月30日前退休的人员。据悉,市区(鹿城、瓯海、龙湾、温州经济开发区)企业退休人员均可前往社区或所辖社保经办机构登记预约,体检时间截至4月30日。逾期不参加体检者视作自动放弃,一般不再另行安排补检。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由单位统一组织,时间安排在5月初至6月底。错过这轮,就需再等两年。

  退休人员体检预约时只能选择一家医疗机构进行一次体检,并须提前5个工作日预约。预约后,社区劳动保障(站)所或社保经办机构会开具“体检通知书”。 

项琦宜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