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正文
220亿在外温“钱”回家
2014年01月16日 15:07:15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过去的一年,温州在小微企业园、海涂围垦、美丽浙南水乡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吸引不少在外温商资本回归。昨天,记者从市经合办获悉,2013年,全年新引进项目467个,总投资1027.38亿元,到位资金315.25亿元,其中温商回归新项目达392个,总投资624.47亿元,到位资本220.35亿元,创下温商资本回归的历史之最。

  为有效推进温商回归项目引进,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我市成立“温商回归”办公室,负责“温商回归”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查指导等工作。并落实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温商回归”工作,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对应的工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营造出尊商、亲商、兴商的良好氛围。

  正是亲情组合拳新政唤得游子回归,不久前,昆明温州总商会会长吴文献率团回到温州考察投资环境、洽谈合作项目。其中有15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涉及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预计总投资达150亿元;苏州温州商会组织40多名温商来温考察项目,签订了三年回乡投资300亿的合作协议,在外温商如此大阵容返乡考察投资的现象在2013年并不少见。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在异地温州商会的组织下,“抱团”来温州的投资考察达400多批次、10000多人次。正是温州商会组织的一次次回乡考察,让更多的温商率先嗅到家乡商机,积极投身到回乡创业创新的大潮中来。

  市经合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温商回归新项目超过392个,总投资624.47亿元,到位资金220.35亿元,占新项目到位资金的69.9%,温商回归成为我市招商引资的主动军。

  市经合办负责人表示,2013年温商回归项目呈现出的特点是实体项目多、投资强度大、产业领域广,涉及装备制造、汽车、新材料、循环经济、电子信息、现代农业、城市综合体、重大科技人才机构项目和新型金融项目等众多新兴领域,招商结构明显得到优化,这些新项目将汇聚成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

李中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