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发明家设立创新成就奖首次颁奖
2014年01月04日 11:13:48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上,由温州市企业家、发明家赵永镐个人名义出资设立的“赵永镐创新成就奖”首次颁奖,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和赵永镐一起将20万元奖金颁给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

  今年87岁的赵永镐是我国著名防腐技术专家、教授级高工,终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78年,赵永镐被“病退”回温后创办原化工部化机院氟塑料应用技术研究所并担任所长。在此基础上,他于1994年3月拿出家里仅有的800元“家底”,再借债500元创办温州赵氟隆有限公司,用50多年研究、制造经验和科技精华的智慧,研制成功了成套的氟塑料衬里防腐装备,使我国防腐技术跃升到世界领先地位,因而成为国内研究氟塑料缠绕法衬里技术第一人,被称为“氟塑料衬里防腐产品之父”。因此,他获得第38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等国内外科技大奖,并在中国、美国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取得了30多项发明专利,其专利产品被大亚湾核电站和杜邦、大金等世界500强企业采用。

  赵永镐在潜心科研和创业的同时,仍心系国家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未来科技发展,去年9月决定出资1000万元设立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贡献最高奖———“赵永镐创新成就奖”,主要奖励在石油和化工领域有系列重大技术发明,并已获国家科技奖励,经应用取得重大成就的科技领军人物,每年奖励一位。

  获得首届“赵永镐创新成就奖”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他是我国最早介入生物化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作为中国生物制造和工业生物技术的先行者和倡导者,长期研究生物技术应用于化工材料、精细化工品的先进工程制造。他的团队在生物催化工程、新型生物化工装备,以及低劣生物质生产能源和化学品、减少环境污染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应用生物催化剂的反应与分离耦合方法等项目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国家发明二等奖。他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工作受到国内外的关注,获中国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并被国际著名的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授予荣誉工学博士学位。

  黄松光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