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烟花爆竹销售点少了,燃放是否也应减少?
2013年12月27日 08:54:00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4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与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透露,2014年市区(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共119个烟花爆竹季节性销售点零售经营权,将分别于近日公开拍卖。各区销售点数量都比去年有所减少,起拍底价与去年相当,其中鹿城区起拍价最高,每个为1万元,龙湾区销售点起拍价最低,每个为3000元。

  烟花爆竹销售点少了,燃放的烟花爆竹是否也减少,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命题。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除夕夜燃放爆竹,既是生命力强盛的传统风俗,也是大众辞旧迎新、纵情狂欢的一种载体。如果说在过去,民众的娱乐方式较为单一,释放兴奋的载体不够丰裕,燃放烟花爆竹尚值得理解,那么在今天,雾霾天气已经越来越常见的语境中,还有必要燃放或一如既往地燃放那么多的烟花爆竹吗?

  有一种观点颇有市场,认为一旦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年味就淡了。是的,燃放烟花爆竹确实有了气氛,多了年味,但是同时也多了污染气、火药味。且不说每年放烟花爆竹都会导致大量火灾以及无数人被炸伤,单就污染而言,已让人不堪忍受。

  在浪漫与健康面前,选择什么?在年味与安全面前,又选择什么?答案不言自明。

  日前,一些娱乐名人以及媒体呼吁,“春节建议大家不要买烟花,中国的空气状况是什么样大家都很清楚。为了中国的空气,为了我们的孩子们,其实也为了自己,从我做起! ”一时间引起众多网友呼吁。然而,仅靠呼吁显然力有不逮,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还需要相应的制度约束。

  前不久,北京市安监局发布消息称,2014年元旦春节,遇到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要停止销售烟花爆竹,批发单位也要暂停配送。杭州也规定,主城区禁止销售和燃放大规格的烟花爆竹,市民只能购买和燃放规格在30毫米以下的烟花爆竹。厦门已放出声,2014年的烟花爆竹禁放查非工作力度更大,将动用监控……所有这些措施,初衷理由,为了健康和安全,市民没有理由不尊重和响应。

  2013年春节前,环保部部长周生贤直言,“去年春节期间PM2.5就蹿升,现在又逢春节,大家还是少放或禁放烟花,每个人各尽其责、各尽其能、各尽其力,环境保护事业才能在潺潺细水汇聚成的巨大洪流中持续向前。”斯言诚哉!既然同呼吸,就要共担责。担责的方式多样,每个人都可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比如少放乃至不放烟花爆竹。(文/王石川)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