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再唱温州模式,我们需要的只是自信
2013年12月25日 11:22:16来源:温州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点燃了国人新一轮的改革激情,这个时候,温州市委市政府再提“温州模式”,可谓意味深长。

  很多人将此次全会的意义与十一届三中全会相比。而那被很多人怀疑“过时”的温州模式,正是那一次改革的实践中结出的硕果。三十五年过去,当年借着改革的春风下海创业的温州人如今早已青春不再,而他们曾经奋斗过的这片热土却又到了一个不进则退的历史关口。经过金融风波、跑路潮,面对四面而来的唱衰和抹黑,一些温州人陷入了彷徨、迷惘,不知自己的出路何在。甚至“温州模式”这张当年老一辈人创下的金字招牌,似乎也不再那么光鲜闪耀了。

  那么?温州模式真的过时了吗?诚然,世上从没有永恒不变的成功之法。三十五年过去,环境、时代和技术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方法、道路也都应该随着进行转换。但比起这些,精神品质和改革内涵却具有更为持久的生命力。“当得了老板,睡得了地板”、“走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说了千言万语,想出千方百计”,这些当年备受推崇的,如今依然被人们所津津乐道。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温州模式在新时代依然代表着改革的前进方向——“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两个毫不动摇”、“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这些被庄重写在三中全会《决定》上的要求,温州人早在三十五年前就已经身体力行地践行过了,而走出的道路正是“温州模式”。因此,“温州模式”不是股票,而是金子,三十五年过去,即使一时蒙上了灰尘,即使人们的看法和心态发生了变化,“温州模式”的价值本身,却不会因此而贬值。

  某种意义上讲,造成人们如今失落和不自信的原因,恰恰是当年脱实就虚对温州模式的偏离。如今栽了一个跟头的温州人要重新爬起,就根本无需再去别人那里借什么法宝——因为没有什么路子,会比自己曾经亲身走过的路子更适合自己。而要再一次坚定地走上这条路,首先需要的,就是自信。新一代的温州人所要做的,不是在彷徨怀疑中追问“路在何方?”,而是拿出当年前辈们艰苦创业时的热情和自信,不断为温州模式注入新的生命。

  “温州模式怎么了?”“温州模式衰落了?”这样的问题,在过去的几年里曾无数次的响起。如今,市委市政府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明白无误的告诉世人“温州模式没有过时!”。但更有说服力的正名,永远来自于新一代温州人的实际行动。毕竟,创造了温州模式的是老一辈温州人,而要让它再次焕发光彩,只能,也必须依靠作为继承者的我们。(文/陈立平)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