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瓯海公布我市首个食品“黑名单”
2013年10月16日 08:49:5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上周,瓯海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公布了全市首个食品“黑名单”,首批61家商家上榜。

  今年6月,瓯海区推出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管理办法,通过部门监管,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单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行为记录在册,一年内对其实施重点检查和动态管理。究竟哪些食物威胁着餐桌安全?不良商家又会面临怎样的惩处?记者采访了瓯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购买新鲜鱼腥草

  警惕“绿油油”

  黑名单制度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食用农产品种植、加工、收购过程中使用违法添加的;使用非食用物质和原料生产食品的;收购、加工、销售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的,以及生产变质、掺假掺杂伪劣食品,由监管部门做出行政处罚后,未被吊销证照的一律列入“黑名单”。

  在公布的61家商家中,记者看到,有4名责任人使用焦亚硫酸钠溶剂浸泡待销售的鱼腥草,再运送至菜篮子周边进行售卖。

  该区食药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菜篮子发现问题农产品后,只做销毁处理,并没有规定要上报。在黑名单制度落实后,8月上旬,相关部门接到菜篮子举报,一经营户运送的鱼腥草已有两次检测到二氧化硫超标。瓯海区食安办、区工商分局、农业局立即对该农户销售的鱼腥草进行全面定量检测,结果发现产品曾使用焦亚硫酸钠溶剂浸泡。此后,瓯海区对市面上所有售卖鱼腥草的摊位进行全面检查,相继有4名不法商家落网。4名负责人均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移送检察院提起诉讼。

  食品专家指出,鱼腥草可为野菜蔬食,煮过就没有腥味,具有清热去火的功效。常见的鱼腥草往往是暗绿色,放置一天后还会发黑。而经过焦亚硫酸钠溶剂浸泡后,会变得绿油油;二氧化硫超标,人体食用后会对鼻黏膜、胃黏膜产生刺激,影响健康。

  含铝膨松剂做面食

  快速发酵不可取

  在公布的黑名单上,记者看到,5家早餐店因制作的食品涉及铝超标而上榜。今年3月,瓯海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餐剑一号”餐饮服务环节自制面制食品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餐饮服务单位自制油条、馒头、煎饼、糕点等面制食品滥用含铝膨松剂(明矾、泡打粉等)行为,杜绝不合格面制食品流向餐饮服务环节。

  专项行动共抽检了70多个批次,包括蒸制类(馒头、刀切、包子等)、烘烤类(蛋糕、面包等)、煎炸类(油条、煎饼等),不合格率超过20%。“油条、馒头等面制食品中铝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在生产过程中过量使用了含有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成分的膨松剂。”据介绍,这类发酵粉往往标榜快速发酵,把正常情况下需12小时发酵时间缩短为2小时。

  专家提醒,长期食用铝含量超标食品,不仅会引起神经系统病变,也会影响儿童骨骼和智力发育。因此,商户在制作糕点时应购买正规的发酵粉,并按照要求适时适量地添加。

  企业饮用水不合格

  桶装水卫生堪忧

  上榜的部分企业涉及饮用水卫生不达标,市民饮水问题引人关注。

  每年夏季,瓯海区质监局都会加强对区内桶(瓶)装水产品进行抽检,不合格的项目包括标签、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电导率。“夏季气温高,水质卫生状况一般比较差,再加上需求大,商家容易忽略卫生状况。”一般来说,这些桶装水在未开封的情况下,保质期是30天,而开封后的最佳饮用期是7-10天。

  食品监管部门提醒市民,在选购桶装水时,一看桶底是否有生产厂名和标志、材料品号、生产日期等。尤其要注意两个QS标志:一是桶装水的标签必须要贴上QS标志;二是其所用的水桶上面,也要有水桶生产企业的QS标志,两者缺一不可。然后看桶的颜色,食品级PC材料应该是透明无色的,透明或淡蓝色的桶比较安全;三看封口是否整齐平整;最后看桶内水的颜色,合格的饮用水应该无色、透明、清澈、无异味、无杂质,没有肉眼可见物。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