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徐月莉:残疾妇女创下龙头企业
2013年09月30日 14:37:53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人物 名片

  徐月莉,乐清市源利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温州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其公司主要从事水蛭养殖和粮食生产,是中国水产科学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科技合作单位、省级水稻产业提升项目实施单位,被授予温州市“农机科技示范基地”,“妇”字号农业龙头企业等称号。

  徐月莉说,做女人苦,做女人干农业更苦,残疾女人搞水蛭养殖苦上加苦。

  由于脊柱畸形,徐月莉被鉴定为肢体残疾四级。从借钱起家进入几乎没有人愿意尝试的特种水蛭养殖行业,到成立农业龙头企业——乐清市源利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徐月莉吞下了许多常人看不见的苦。

  深夜泡农田

  她拼了命去创业

  能吃苦是徐月莉到今天这一步的最大原因。2006年,她到北京看病时听说水蛭作为药材是当时的紧缺货,嘉兴桐乡有一家养殖大户。她马上住到杭州,隔三差五坐车到桐乡,向那位大户请教。大户发现,这位外地来的求教者,竟然每次都比自己更早出现在自家养殖基地门口。半年后,这位拒绝了多数求教者的养殖户,终于愿意向徐月莉传授养殖经验。

  一年后,她借来10万元,回乐清搞起水蛭养殖,直到那时她才体会这一行有多苦。当作饲料的螺蛳从外地运到乐清是晚上10点左右,她要一个人连夜把三四吨螺蛳用手推车搬到田头,再蹚进泥地,把螺蛳撒到田里给水蛭喂食,这样的重体力活,就是身体健康的人,也是非常辛苦的,何况四级伤残的她?喂完常常是次日清晨五六点。

  最苦的还是夜里下雷雨,怕水蛭借着涨大水跑光,她披着雨衣,头戴手电筒,在农田里把跑出网箱的一条条捉回去,雨不停就不休息。这样坚持两年,她把养殖场发展成了农业公司。

  巧妇会巧干

  她的事业像滚雪球

  靠苦干度过初创期后,徐月莉摸索出一套巧干经验。水蛭养殖需要大量稻秆,她就投资100万元流转100亩土地种稻,稻秆不浪费稻谷还能另卖。种了水稻她买来插秧机、耕作拖拉机、喷雾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农机发展农业机械化,使自家基地成为粮食生产功能区,这样又能套用各级支农政策,享受上百万元的惠农资金补助。

  眼下,徐月莉创办的农业公司已有420亩流转土地,各类农机15台,固定资产950万元。公司以水蛭养殖为主,每当年底水蛭收成时,不用吆喝,广东、山东、陕西、黑龙江等地的药材交易商都赶到乐清虹桥镇收购,高峰时公司年销售收入超200万元。她还聘请了17位员工,也希望能招到更多农技专业大学生来这里共同创业。

  她对公司的未来有自己的打算:水蛭养殖是公司的“现金牛”,不能放弃;现在要壮大设施农业,继续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让自家产的农副产品成为绿色食品;等到合适的时候,再搞休闲观光农业,并带动周边乡民养殖水蛭。

记者 张睿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