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周祥微:小岛上建留守儿童的快乐之家
2013年09月10日 15:21:48来源:市妇联

  周祥微是七都吟州村人,温州市鹿城区侨联副主席,也是鹿城区七都侨联副主席。

  七都是鹿城区重点侨乡,现有华侨华人15180人,归侨侨眷8714人,几乎“家家是侨户、人人是侨眷”。相当多的华侨将年幼的子女留在国内跟随老人、亲戚生活学习,“隔代教育”率几乎达到了100%。与普通孩子相比,这些缺少了父母关爱和管束的孩子,在教育上存在三大不利因素。一是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祖父母一些落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二是不利于孩子的性格培养。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很多留守儿童在性格上表现为任性、冷漠、内向、孤独,甚至表现为任性、暴躁、极端的性格。三是不利于孩子的学习。祖父母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在孩子的学习辅导上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一、创办全国首个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

  为解决华侨的后顾之忧,周祥微于2007年4月创办了七都“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

  创办之初并没有得到爷爷奶奶们理解和支持,因为这岛上就是一直这么过来的。娃娃书读得好不好没关系反正是一条路——出国。

  但周祥微相信将来大家会明白。她联系中、小学老师,挨家挨户宣传"留守儿童快乐之家",慢慢地留守儿童从十几个,增加到了八十多个。

  她又和七都侨联的常委们商量,侨联专门腾出一个活动室给她做"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为了给留守儿童提供更好的帮助,她和温大法政学院取得了联系,使"快乐之家"作为温大法政学院学生的实践基地。法政学院派社会工作系的专业老师来负责“留守儿童快乐之家”的工作,并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每周到快乐之家来上课、开展活动。

  二、为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倾尽心力

  "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一时名闻小岛,慕名前来的留守儿童人数增加很快。因为人数的增加,原先教室就显得很拥挤了。

  为了解决现实困难,周祥微请两个女婿帮忙,(周祥微的大女婿邵连武二女婿王珏是美国江浙工商总会的前后任会长都在美国做生意,)两个女婿带头捐了几十万,还发动其他侨民捐款。周祥微共募集到135万元,在2009年,建成了一座崭新漂亮的三层楼,"留守儿童快乐之家"有了自己的活动场地,里面包括阅览室、活动室、教室、教师宿舍等。

  解决了"硬件"建设后,周祥微又开始着手解决"软件"方面的难题。她不断和温大的老师商量,给孩子们安排合理、丰富的课程,特别是重视孩子们的心理教育。

  被周祥微深深感动的温大社工老师陈怡整个暑假带着学生在七都做留守儿童心理调查,为留守儿童建立档案,分门别类地开展辅导。

  周祥微总是从社工老师那里学习工作的方法,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为了全面掌握孩子们的生活状态,她到留守儿童家里进行家访,通过家访她认识到必须让孩子的监护人——爷爷奶奶也要接受教育,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于是把温州市儿童心理教育专家请到七都给他们上课,收到良好效果。

  三、“快乐之家"成为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心灵家园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周祥微的"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已经成为小岛上的留守儿童的快乐之家。

  "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2007年,还被评为"温州市统战工作创新奖"和"统战宣传精品工程奖";2008年底,浙江电视台特地来采访"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并制成专题片,春节期间连续在海外频道播放七天,反响很大;此外,"留守儿童快乐之家"还得到中国侨联领导人的肯定。今年中国侨联春节晚会把周祥微和她的快乐之家作为重要内容,正月初五晚上将在中央四台播出。

  如今周祥微也成为了这些留守儿童共同的"奶奶",每逢过年,很多华侨都会打电话向他表示感谢。

  周祥微心中还有一个梦想,并为之不断努力着,她要将"留守儿童快乐之家"成为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心灵家园。她希望这里走出来的留守儿童,将来都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回报父母、回报家乡、回报国家。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