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抓住“两大机遇” 深化改革开放
2013年09月02日 10:36:3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抓住改革试点和对台合作“两大机遇”,深化体制改革和实施对台开放战略,为赶超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赶超发展就要善于抓住机遇,而捕捉机遇的一大利器就是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目前看真正破题的还不够多。因此,要牢牢把握好那些关系到温州赶超发展的新机遇、新优势,进一步找准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求再创辉煌的未来。

  开创改革新局,拓展发展路径,必须要有一种勇于探索的精神和大胆实践的勇气。只有革除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顺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所以,我们要大力弘扬温州人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的精神,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藩篱,推进金融综合改革、统筹城乡综合改革、民政综合改革、社会事业体制改革、政府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在改革开放这条道路上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并顺势在深化农改、民办教育、社会资本办医、民政综合改革等试点方面,找到提升实效的突破口,走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子,切实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进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复杂系统工程,我们必须把握好重点,稳打稳扎,步步为营,不失时机地抓住能促进赶超发展的重要领域改革和重点对外开放项目,积极稳妥推进。当前,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是解决民间资金投资难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创新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温州实际、富有效率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的一项重要改革,我们必须将其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机遇和首要任务来抓。同时,要把实施对台开放战略作为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来抓,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大陆对台工作的中心城市、两岸合作交流的示范高地,形成东引台资的强大优势,不断壮大外贸主体、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进口结构,努力提高温州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这是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法。温州当前的改革试点和对台合作,既有自己的地域优势,又有比较扎实的基础条件,我们要充分发挥温州人的首创精神,深入实际、走进群众,问政问计于民,大胆尝试,最大限度集中全社会的智慧,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同时,还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路径选择,完善配套政策,增强改革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尽快地出成果、出效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凝聚改革的内生动力,增强推进赶超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确保人民群众始终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