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让网络谣言无处可逃
2013年08月30日 17:29:42来源:人民网

  网络的飞速发展催生了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时代,人们的言论以网络为介质获得了最大限度的自由,思想交流上更是百花齐放,这让我们看到了生意盎然的一面。然而,滋生谣言的土壤却也悄然孕育着。网络世界里,言论自由与造谣中伤的界限在很大程度上被模糊,网络谣言的泛滥给社会的稳定和谐带来了极大危害。

  8月26日,温州苍南县警方响应国家公安部组织开展的集中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将日前在网上发布“政府将用四十余万元炸药拆违”不实微博的杨某抓获,这表明了公安部打击网络谣言的决心,也再次证明了编造传播谣言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谣言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可以说在社会生活中是难以完全杜绝的。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或是只为吸引公众注意、增加自身知名度,或是出于商业利益的驱动,更甚者怀揣不良居心,煽动人民情绪、制造社会混乱,从而制造传播谣言。一些网民由于缺乏判断力或是纯粹起哄跟风,也在很大程度上为网络谣言的泛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从本质上说,网络谣言是一种借助于新兴媒体而发展起来的不健康的、极具破坏性的文化。小到恶意攻击他人,损害他人名誉,影响到他人正常生活;大到制造恐慌性的、不和谐的言论,破坏社会稳定发展。这种危险的文化,如不加以制止、任其泛滥,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抵制网络谣言,打造一个健康、积极、清明的网络环境,需要各级政府以及每个公民的共同努力。从法律制度层面上说,完善公民网络行为法律制度,减少造谣者的可趁之机是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提高制造网络谣言的违法成本,是建立一套长效的网络谣言抵御机制的关键。然而,最为根本的,莫过于每个网民社会责任感的提升。面对网络信息,做到明善恶、辨真假,时刻保持理性,拒绝传播毫无根据的流言蜚语,谣言便失去了生存空间,自然也就不攻自破。(陈微言)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