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兴乐集团: 请专家教员工谈加薪
2013年08月08日 10:03:45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兴乐集团是家开放的企业,最直接的便是工资协商制度。

  工资的集体协商首先由活跃的一线员工代表,与各个工人私下交流好,综合情况做大量准备工作,然后再找老板谈涨多少工资。每次谈判之前,兴乐的工会还专门请总工会的专家来给这些代表培训,教他们谈判技巧,告诉他们哪些是要争取的权利。然后,由企业工会作为员工代表的娘家人,组织他们一起和老板坐下来协商工资问题。

  “刚开始,代表们在前面一坐都有点怕,因为不知道这次是玩真的,还是玩形式。我跟他们说,所谓协商,就是讨价还价。他们一下子放开了,让我吃惊的是他们做了大量的事先准备,然后跟我一笔笔算。第一次谈判,先后进行了3个多月时间,最后给一线员工涨了10%—30%的工资。”兴乐集团董事长虞文品说,这个制度是两年一次,会一直执行下去。

  商报记者 李显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