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金融风波后 温州“重铸信用 再创辉煌”
2013年08月06日 10:35:06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 政务讯(见习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陆剑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利益的驱使下,温州一些企业大批生产低劣产品甚至假货,温州因此成了“假冒伪劣”的代名词。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广场燃起一场大火,焚烧劣质温州鞋5000多双。12年后,杭州武林广场又燃起了熊熊烈火,烧的又是“温州鞋”,不过是外界假冒温州品牌的劣质鞋。12年前的那一场大火烧醒了温州人,痛定思痛,12年后温州鞋业用行动找回了信用,以高质量的产品占领国内市场,并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认可。

  2002年,在温州企业的倡议下,温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将8月8日定为温州诚信日的决议。又是一个12年,2013年的8月8日,温州即将迎来第12个诚信日,此次诚信日的主题是“重铸信用,再创辉煌”。在2011年的民间借贷危机还未消散,金改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下,被破坏的信用是否已经重塑?温州又该如何再创辉煌?面对这些问题,记者特地专访温州市发改委主任方勇军,邀请方主任为我们揭开弥漫在温州信用体系上的团团疑云。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方勇军

  记者:自2002年我市首设诚信日以来,温州在诚信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哪些做法曾在全国领先或首创?

  方勇军 自诚信日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就以“8.8诚信日”宣传教育活动为主要载体,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时机,普及与老百姓切身生活相关的信用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

  “诚信”是中华传统美德,所谓“千年帐,万年不烂”,温州原来的信用体系是建立在人缘、血缘、情缘、地缘关系基础上,一个电话一个短信,甚至不用例字据就可以借到钱,也不愁别人不还钱。但但是时代不同了,现在的信用体系建立与维护必须要依托法律和道德,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规章。

  12年来温州市先后出台了很多制度规章, 2002年温州市公布了《信用温州建设总体方案》,2005年,温州市政府委托国务院研究室编制了《温州市现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方案》,确立了 温州今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方向。2010年7月,市信用办下发了《关于开展行业协会信用建设试点的通知》,启动了行业协会信用建设试点工作,这项工作是“信用温州”建设的一项新举措。此外,温州市还出台了《温州市直机关公务员信用管理试行办法》,市人事局、组织部将为全市试点直属机关内的每个公务员制定一份特别的“信用档案”,作为公务员晋升评先的重要标准。

  我们还着力培育我市信用服务市场,先后引进了大公国际、中诚信、浙江众诚和杭州联合等资信评估企业,2012年底温州市本土第一家资信评估机构“温州华誉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成立。通过政府的引导和支持,这些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开展企业主体评级、小贷公司评级和融资性担保评级等业务,提高了企业的信用意识,进一步健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框架。

  记者:2011年10月,我市发生局部金融风波,这场局部金融风波对温州信用建设产生怎样的影响?

  方勇军:温州民间金融一直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核心特征是信用精神。但2011年下半年的温州民间金融风波给温州诚信的金字招牌蒙上了一层阴影,“跑路”潮、实业空心化等问题的暴露让外界对温州人苦心经营的诚信地标备受质疑。企业信用的破坏导致银行对企业,企业间的信任度降低。时至今日,温州信用体系仍在恢复和重塑阶段。

  这场局部金融风波对温州信用建设产生的影响充分暴露了传统社会信用体系的局限性和脆弱性,也充分显示了现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然,我们还必须看到,我国金融体制改革还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需要,要从根本上解决民间金融蕴藏的巨大信用风险,这就要求温州必须有新的制度安排,加快现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活跃的处于“地下”的资金引导到“地上”来,加强监管,趋利避害,促进温州发展。

  记者:我市今年“8•8诚信日”的主题是“重铸信用,再创辉煌”,确定这样的主题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方勇军:今年“8•8诚信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重铸信用,再创辉煌”。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基于局部金融风波对温州信用的影响和冲击 。希望通过“重铸”的手段和途径,来修复和重建已经非常脆弱的温州信用这个金名片。温州是中国市场经济率先发育的典型地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温州模式”,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2011年下半年发生的民间借贷风波,使温州长期精心培育起来的信用美德和信用体系及信用形象都遭受严重影响。 

  二是基于对温州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纵向看,温州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曾创造过历史的辉煌,一度稳坐全省第三把交椅。然而,横向看,“标兵渐远、追兵逼近”。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温州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相对靠后。但温州这几年深入实施“两海两改”国家战略,拉大城市框架,加大投资力度,为经济社会的后续发展积蓄了力量。因而我们对通过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发展民营经济,振兴实体经济,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赶超发展,再创辉煌”战略目标充满信心。所以“重铸信用”的最终落点也是“再创辉煌”。就是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用实际行动为实现“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谱写好中国梦的温州篇章。

  记者:温州要“重铸信用”,难点和突破点分别在哪?

  方勇军 “重铸信用”说起来一句话,做起来却是困难重重。温州信用建设历经十余年的艰苦努力,才赢得了外界的认可,但温州信用建设十余年的成果,在那场金融风波中几乎毁于一夜之间。可见信用建设之难,损毁之易。

  因而,“重铸信用”最困难的是消除外界对温州信用的质疑。要用温州政府、温州企业和温州人的讲诚信、守信用的实际行动来证明:根植于温州人民血脉中的诚信仍然是温州的金名片。

  记者:我市要“重铸信用”,具体措施有哪些,怎样才能在信用建设方面“再创辉煌”?

  方勇军: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国家会启动信用城市建设试点,温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之一就是争取入选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这将大大有利于消除外界对温州信用的质疑。

  另外,市委市政府已经适时出台了《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六城九市”联创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为我市“重铸信用”指明了方向。

  其中,我们计划以“8.8诚信日”为契机,组织“中国(温州)信用城市建设讲座”、信用温州图文展、集中宣传活动等系列活动,合理设置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升全社会的信用意识,促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温州“跨越发展,再创辉煌”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

  另外预计在9月底前完成我市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平台二期工程。我们将调整规范22个部门信息征集目录,缩短报送周期和拓展报送内容,加强信息征集工作。加强与省征信平台的沟通,争取直接对接省平台,实现省市信息共享。争取人民银行设立温州征信分中心,并根据各县市区平台建设情况,争取实现市县系统对接。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