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正文
从红日亭到微笑联盟到明眸工程 草根公益演绎大爱温州
2013年07月02日 17:32:26来源:温州文明网

  温州慈善地标“红日亭”,善行天下品牌“微笑联盟”、“明眸工程”,爱心接力走天下的王振滔慈善基金……近年来,温州民间自发组织的慈善爱心行为蔚然成风,慈善品牌影响力辐射全国。日前,在我市举行的第三届“爱心温州·善行天下”研讨会上,“草根公益”成了慈善专家们讨论的焦点。

  此次研讨会由市文明办、市社科联、市慈善总会、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慈善机构、政府主管部门、志愿者组织、学界以及媒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来看他们眼中的大爱温州——

  红日亭:温州人的精神高地

  鹿城区文明办主任吴东来:

  华盖山东麓有一座亭子,面积不大,名声很大,这就是温州的民间慈善地标红日亭。夏烧伏茶、冬施热粥,红日亭文化在几十年的传承与接力中越发生机勃勃。

  在温州,类似的公益慈善点不止这一处,社区、乡村几乎随处可见,而它们都有一个同样的别称——红日亭。可见,红日亭已衍化成温州民间慈善的代名词,且具有四大特征:大爱、向善、实践、大众,其中大众化即揭示了它的草根性质。

  如今,温州的大街小巷有1600多个大小伏茶点,鹿城区就有500多个,乐善好施的义务烧茶人、慷慨解囊的捐助者更是不计其数。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草根公益”的队伍,在公益慈善舞台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如千里献血感动中国的毛陈冰、捡破烂捐出百万善款的退休老人周绍文、大灾面前奋勇援救的苍南壹加壹救援队等等。一种精神只有大众化、草根化,才能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明眸工程:探索社会服务新模式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执行院长王勤美:

  “明眸工程”,顾名思义,旨在帮助中西部贫困地区的眼疾患者重见光明。为了充分发挥优良的眼视光医疗资源,眼视光医院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选择基层医院建立眼科对口帮扶关系,从而提高该区域的眼科和眼视光治疗水平。

  “明眸工程”具有服务地域宽广、救助对象分散、病员筛查工作量大、各地医疗条件参差不齐等特点,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成功的社会协作新路子:充分调动各地政府和民盟力量作为基础,由市慈善总会做好善款募集并负责各部门统一行动,眼视光医院则担当医疗服务技术平台,通过政府、媒体等各方力量,发动温州爱心企业,发动全国各地商会支持,共同履行这项社会责任。

  善行天下:提升温州城市美誉度

  市慈善总会顾问张致光:

  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7·23动车事故大救援,都充分体现了温州人的大爱精神;“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项目为全国1000多名儿童实施唇腭裂修补手术,让他们重新绽放幸福笑容;身在海外的温籍华人港澳同胞在全国各地实施救助慈善项目50余项,支出744.2万元,惠及1万余名困难群众……温州人的慈善之举数不胜数,像一颗颗散落人间的珍珠,串联起新时期的“温州精神”。

  靠着“商行天下”完成财富原始积累的温州人,也在思考着如何回报社会,以“善”行走世界。

  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具有温州特色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如今,温州人又在文明建设上迈出了一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提升温州城市的美誉度,塑造温州人的新形象,让“善行天下”与“商行天下”一样成为温州的品牌。

  慈善法人:需要更多外部监督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翠林:

  “郭美美事件”曝光后,慈善机构的信誉度普遍下降,由此引发一连串的思考,而重建慈善机构管理监督模式已迫在眉睫。

  慈善法人(具备法人资格,以慈善为目的的公益法人,是一种特殊的民间组织)作为外部依赖性组织体需要强有力的外部监督,而外部行政监督的治理能够保证慈善财产的公共性质和公益目的,有效防止慈善组织体内的内部人控制,应对代理风险和弥补社会监督的不足。

  我们应借鉴各国慈善模式的优点,并建立社会募捐强制许可制度、多层次的审计监督制度,以保障慈善法人的健康发展,让公众重新拾起对慈善机构的信心。(黄思诗)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