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正文
身边好人,传扬城市“好家风”
2014年03月14日 09:48:12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专题:"爱国敬业 诚信友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中国的舆论场,不久前洋溢着一个热词,“家风”。每个从家门走出去的人,身上都烙印着或深或浅的家风、家训。比之于一座城市,也是一个大家庭,而每个市民的言谈举止,何尝不是城市层面的“家风”?

  温商文化中,自古就涵养着善与信的“家风”种子。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到了“让市场做决定”的年代,“商行天下”就成了“善行天下”:从毛陈冰到谢岩斌,从“红日亭”到“明眸工程”……一个个温州好人,从柴米油盐中走来,以平凡之善,引领城市大美,传扬城市“好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共鸣。

  城市的“家风”,就是滋养一座城市的精气神。在温州,身边好人层出不穷,呈现出两个典型特点:一是爱心升级化,聚成一团火。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完善顶层设计,今天的温州精神文明现象,已经呈现出社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特征。随着数十万名志愿者加入到爱心服务行列,“好人”正成为新温州人的“DNA”,成为每个市民的基本道德取向。二是点滴正能量,散作满天星。温州好人之美,更多的是在寻常生活中对道德价值的坚守,可亲可敬,可学可信。因为模范就在身边,更容易打动人、感染人、鼓舞人。以2013年为例,全市共推荐52人参选“中国好人榜”,37人进入候选,最终,周跃南等14位先进人物先后顺利登榜。

  一个家,一座城。一种道德操守,一脉上善“家风”。在街市,在企业,在邻里,在小区,多些身边好人,也许我们更能感受到“城是一个家、家是这座城”。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