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温州公安破获瓯江水域禁采砂石以来最大案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来源:温州都市报

  为全面整治瓯江乱采滥挖砂石违法活动,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城市公共交通分局和龙湾公安分局等市县两级公安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开展专案经营,于近日组织70多名警力联合海事等部门在瓯江两岸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摧毁了集“改、采、驳、运、销、用”等环节于一体的盗采瓯江天然砂违法犯罪团伙,抓获以陈某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现场查扣盗采砂石船舶2艘、瓯江天然砂3000余吨。目前,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9人。

  快速反应 周密部署

  非法采砂对生态、环境、水文等造成严重危害,近年来,温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打击非法采砂工作专班,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违法犯罪。

  针对瓯江盗窃砂石昼伏夜出、流窜作案、隐蔽性强的特点,侦办人员实地踏勘瓯江两岸重要水域、码头等据点,对案件线索逐一排查梳理,深挖涉案线索,摸清作案规律,会同海事等部门,开展多轮次集中会商,研究制定行动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

  主动对接检法部门,就此类案件的侦查方向、证据固定、法律适用、涉案人员罪责认定等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围绕船、砂、人、案、资金全面摸排,依托视频监控等传统侦查方式,充分结合各业务警种及海事部门数据资源,从资金流、通信流、网络流、人员流四个维度全面深入开展分析研判,全面摸清了团伙分工及幕后主使,形成了证据全链条,为打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近三个月精心经营,在连续12个夜晚蹲守后,3月20日凌晨,市区两级公安根据统一行动方案,在专班指挥组的统一部署下,迅速组织70多名警力,会同海事部门开展水陆联合协同作战,精准快速收网。各工作组分别在龙湾、鹿城、永嘉、乐清等地实施同步抓捕,不到两个小时就将锁定的1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现场扣押盗采砂石作案船舶2艘、瓯江天然砂3000余吨,系2020年4月我市瓯江水域(温州段)全域禁采砂石以来涉案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非法采砂刑事案件。

  多跨协同 聚力攻坚

  本案涉案人员多、组织架构复杂,案发地又系瓯江水域,侦查取证方面困难重重,同时本案部分嫌疑人系前科劣迹人员,反侦查意识较强,审讯难度大。为此,专班提前部署,集中会商,详细制定审讯方案,充分利用各警种优势,安排熟悉案情,审讯经验足的骨干民警牵头参与审讯,面对团伙核心人员的顽固抵抗心理,侦办人员依托前期搜集固定的证据链,连续奋战、连夜审讯,在纷繁浩瀚的信息中深挖细查,抽丝剥茧,顺利突破嫌疑人心理防线和口供,成功将其绳之以法。

  据悉,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继续深挖扩线、扩大战果,全力实现端窝点、铲链条,对相关违法犯罪形成强大震慑;持续健全完善瓯江水域联合执法和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全力遏制瓯江盗采砂石乱象。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公安破获瓯江水域禁采砂石以来最大案件 

  两个小时抓获19人 查扣天然砂3000余吨

  温公宣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