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龙港市公安局:警务改革擦亮龙港名片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来源:温州日报

  特警开展元旦假期路面巡逻防控工作

  交警夜间查处酒驾。

  民警走访社区群众。

  最近,在龙港市经营旅馆的陈先生发现过去这一年里公安民警到旅馆检查次数明显少了,从而对其生意影响也小了:“以前来检查禁毒宣传、实名登记、消防安全、流动人口……都是分批次来,现在好了,都是一次性检查。”执行陈先生口中“一次性检查”的,是龙港市公安局政保基础大队,一支队伍融合了人口管理、治安、反恐和禁毒等业务,大大地节约了警务成本,提升治理效能。

  这是龙港公安持续深化“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重构归并治理跑道业务职能,提升融合治理优势的一个缩影。作为我省最年轻县级市,龙港市实行“市直管社区”扁平化行政管理模式,从而对无乡镇背景下的公安基层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2022年以来,龙港市公安局抢抓“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的先发优势,深化“融警务”工作,创新“共融善治”基层治理新模式,切实提升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公安战斗力。

  锻造铁军 警务改革擦亮龙港名片

  “浙里新市民”场景应用纳入全省数改“一本账”,无乡镇背景下的“一体两级三维”县域毒品治理案例在全省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过去一年,龙港市公安局紧扣“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要求,纵深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并在深化改革实践上放开胆、迈开步,做成品牌。去年,该局顺利通过“公安大脑”省级试点建设验收、搭建“1251+”未来县级公安机关组织框架,并构建动态警力资源调配体系,探索“局所一体”警务模式,创新打造了“业务协同流转平台”“狴犴”“洋葱”“PLM”等一批具有龙港本地特色和鲜明辨识度的场景应用。

  去年8月,丢失户口簿的林先生在龙港市象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双向音视频平台实时与政务中心连线,顺利地完成了户口簿补办,并当场拿到手。这是龙港市公安局创新打造政务服务“网办中心”应用的场景之一,它实现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不连接公安网、不派驻民警的前提下完成户籍等业务的受理与出件。去年,该局以数字赋能推动公安政务服务变革,迭代升级政务服务“网办中心”,实现实体化网点延伸、一站式协同联办、无限制全城通办,取得了“业务标准不降、基层警力不增、群众体验更好”的成效。

  深化各项改革之时,龙港市公安局不断锻造一支过硬的铁军队伍。为深化岗位实战大练兵,去年8月,该局搭建“龙城论剑”晾晒比拼擂台,激发全警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激情,全年120余名民辅警受到上级机关记功嘉奖,18次荣获集体荣誉。

  防风险保平安才能护稳定促发展。为龙港市改革营造安全环境,2022年,龙港公安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主动融入龙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并且始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公安力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龙港经济影响。

  以打开路 实干实绩展现护航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港市公安局以雷霆之势深入推进打防主业,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格局,在护航维稳中树立社会正气。2022年,龙港全市社会面五类主要警情呈现“两位数”下降,政保、扫黑、跨境赌博等11个领域工作成效居全温州市前列,先后10余次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以道路交通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持续推动交通综合治理工作。2022年,龙港公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3万余起,排查整改县市级隐患点68处。施划路面停车泊位两万余个,打造25分钟环城绿波带,实行电动自行车安全行驶治理一件事改革、落地电动自行车“三位一体”智控系统,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城市交通秩序持续好转。

  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2022年,龙港市公安局坚持高压严打,积极探索“统一进口、统一研判、分类侦查、统一出口”的新侦查流程,依法严打黄赌毒、食药环知、涉枪爆、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黄赌、食药环知刑事打处分别同比上升了144.5%和166.7%,有效净化了本地社会治安风气。同时,聚焦大要案攻坚,先后破获“买卖制毒物品”“5·13组织卖淫”“名酒制假”等一批大要案,实现命案、五类案件全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去年8月,龙港市公安局牵头推进小酒吧专项整治行动,关停取缔礼品城酒吧街、金龙街一带的无证无照经营娱乐场所,彻底解决长期影响龙港社会治安稳定的“顽疾”,主城区刑事治安和涉黄赌警情分别同比下降14.4%和26%。

  锐意进取,蹄疾步稳。今年,龙港市公安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聚焦公安体系、基础、能力“三项建设”,推动“七张路径清单”落地,更加自觉地把公安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大局中来谋划,坚决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为龙港加快建成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保驾护航。

  成绩单

  城西派出所记集体三等功

  政保基础大队记集体三等功

  汤礼曼获“省优秀人民警察”

  龙港市公安局被评为2022年度龙港市直部门清廉龙港示范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龙港市公安局 警务改革擦亮龙港名片

  本报记者 包蓉蓉 通讯员 金理港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