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苍南县公安局:书写治安治理现代化精彩篇章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来源:温州日报

2022年10月1日苍南县公安局举行迎国庆升国旗仪式。张光聪 摄

灵溪中心派出所防暴队员在苍南动车站前开展巡逻。叶其念 摄

  闪耀的警徽,标注神圣的使命;金色的盾牌,见证无悔的坚守。

  回望负重前行的2022年,有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也有突破的惊喜和温暖的守望。这一年里,苍南县公安局聚焦苍南新“1+5”目标定位,迭代升级“风险防控、打防协同、治理服务、综合保障、队伍管理”五大工作体系,狠抓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措施落实。一路走来,浴血荣光,他们亮正义之剑、守万家灯火,以剑胆琴心在苍南大地上书写了治安治理现代化的精彩篇章。

  铸忠诚之魂 镌刻守护大局的精神谱系

  主动靠前,敢于兜底,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苍南公安始终坚守一线,自主开发流调平台,高标落实“链长制”,全力参与流调溯源、区域协作、社区封控等行动,累计排查密接、次密及一般接触1.4万人,协查数据10万条以上,以血肉之躯筑牢“铜墙铁壁”般的公安防线。

  此外,在冬奥会、世互会、进博会等关键时刻,苍南公安作为维稳护航排头兵,闻令而动、坚守在前沿阵地,打赢这一场场安保硬仗。与此同时,他们还纵深推进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夏季治安“百日行动”等系列行动,全力为苍南县社会治安平稳保驾护航。比如,去年8月,苍南县公安局成功破获系列非法采矿案件,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浙闽海域专业从事“采、驳、运、卸、销”完整链条的非法采矿犯罪团伙。

  2023年,苍南公安将聚焦杭州亚运安保主题主线,保持“安保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政治自觉,“摸清规律,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先发制人以制胜”,健全完善大平安闭环管控机制,全力打好安全保卫仗。

  擎正义之剑 崭露除恶扬善的耀眼锋芒

  “打竹板、高声唱,防骗防诈莫要忘。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暴利理财和投资,多是骗局莫搭理……”去年4月份以来,苍南公安利用村居、社区的“云广播”,反复播报村里发生的真实诈骗案例,反诈宣传成效斐然。

  除此以外,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的社会治理难点,苍南公安开展了“苍海”“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以专打专、以快制快,2022年苍南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7.72%,案损同比下降26.53%,累计追回赃款1500余万元;面向电诈案件主要类型以及受害人群体类型进行分析,苍南公安不断优化预警劝阻流程,利用风阻平台和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分流,开展联动拦截,对高危风险易受骗群众展开精准劝阻,去年以来,累计预警劝阻19万余人次,成功劝阻金额350余万元……2022年,苍南公安这份反诈“创满意”成绩单亮眼提气。

  高擎正义之剑,守护朗朗乾坤。去年,苍南公安深入践行“源融亲”三型警务理念,用心用力提升治安质态,刑事打处1852人,移诉1636人,成功破获泄露公民信息案、组织偷渡案、世界杯赌球案等一系列大要案,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分别下降11.21%、15.35%,实现连续30个月命案零发生。

  聚创新之力 迸发革故鼎新的改革气魄

  “各小组准备,按目标所处位置实际情况开展行动……”2022年8月10日,随着“最强大脑”的一声令下,苍南公安分别在湖南、福建、广东、浙江4省10市对马来西亚某诈骗集团开展第二轮集中收网,共抓获谢某某等违法犯罪嫌疑人19名。

  去年一年,苍南公安坚持以“最灵感知力、最准认知力、最快行动力”为目标,紧紧抓住“公安大脑”建设应用这个“牛鼻子”,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红獴”“苍霞”“法务代办”“云天静海”等应用持续推动打防管控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全力织密智能感知体系、优化警务运行机制、打造特色亮点应用,实现公安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扬奋进之帆 展现乘风破浪的领航风采

  为他人的幸福圆满,倾注一身勇与义,苍南的人间烟火,由他们守护。为保证警察队伍的斗志昂扬,警营风清气正,苍南公安持续深化“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先进典型储备、培养、使用“全链条”工作体系,开展“千帆计划·三能榜样”先进典型培树宣传活动,47名民、辅警的先进事迹被报道点赞,58个集体、个人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省委、省厅、市委等授予先进荣誉称号,144个集体个人立功嘉奖。

  新一年里,苍南公安将聚焦“党建统领”这一根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三个出来”要求,引导筑牢忠诚警魂、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清廉公安建设,实施“亲警之家2020”计划,涵养清廉警营生态,打造特色亲情警营;以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实施为契机,打造职业化专业化辅警队伍。

  成绩单

  苍南县公安局被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评为“护航2021”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经济犯罪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

  苍南县公安局被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评为中心城区能级提升成绩突出集体

  苍南县公安局党委被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评为疫情防控事迹突出集体

  望里派出所被浙江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模范公安基层单位

  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被省公安厅评为2021年度最美警队

  望里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评为2022年第二季度最美警队

  灵溪中心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评为2022年第三季度最美警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苍南县公安局 书写治安治理现代化精彩篇章

  本报记者 潘培期 通讯员 曹隆焕 周俏玮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