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瑞安市公安局:高水平建设“平安善治之城”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来源:温州日报

  警旗下,瑞安公安先进典型民警代表“警星”开展宣誓。

  瑞安公安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以练为战,磨砺精兵。

  警徽熠熠,铸就善治平安的金色盾牌。过去一年,瑞安公安紧紧围绕瑞安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高质量建设“公安大脑”,高规格打造“三型”警务,全面优化警营生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为高水平打造“平安善治之城”贡献公安力量。

  聚焦全域平安

  在维护稳定大局中扛起“公安担当”

  在浙江公安机关部署开展的“剑锋2022—3号”集中收网行动中,2022年7月,瑞安公安成功侦破王某等人妨害药品管理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实201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某伙同沈某等人在未取得药品监管部门的许可下设立地下窝点,生产肽类激素、类固醇类药物,通过网络平台在国内外健美圈销售,总销售金额达1000余万元。

  在风险挑战中严守高质量稳定防线,彰显公安担当。瑞安公安紧紧咬住绝对安全的目标,对标“最严社会治安管理区域”的定位,最大力度推进平安瑞安“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最严社会治安管理区域试点工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2022年,瑞安市公安局刑事打击和治安打处总数居温州全市前列,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9.3%,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7%,治安警情下降26.2%,全年亡人交通事故数、亡人数同比前三年平均数下降18.4%。在2022年度第二次温州市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认可度民意调查中,瑞安在群众总体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认可度方面均排名全市第一。

  聚焦全量改革

  在打造“三型”警务中展现“公安形象”

  中共浙江省委政法委公布的2022年三批数字法治好应用评选结果中,瑞安公安研发的“数字扫黑场景应用”成功入选。该场景应用紧盯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黑恶势力重点渗透的目标领域,实现研判侦查工作时间由原先的1周缩减为1天,警情排查时间减少75%,推动打击治理由被动处置向主动预警迭代升级。

  拥抱数字化改革浪潮,聚力打造“公安大脑”。去年,瑞安公安揭榜省公安厅子项目5个,承接省公安厅、温州市公安局试点项目60个。“风动”系统纳入温州数字法治“一本账”“易报云”入围全省公安机关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任务清单,“云江冰鉴”系统被评为全省数字法治“好应用”,“驾安”系统入选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和全省重大改革数字法治系统一本账,明镜系统、云江冰鉴等创新成果在省级刊物刊发,得到相关省领导批示肯定。

  聚焦“三型”警务创建目标,立足实战需求,沟通承接上级“三型”警务建设试点项目8个,报送“首创”项目20个,敲定重点培育项目50余个。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安业务事项网上办,291个项目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219个项目实现一网通办,119项高频公安业务全流程可办。

  聚焦基层治理

  在保障民生福祉中体现“公安作为”

  “繁星背后,太阳已经开始绚烂,勇敢过后必是万里晴空,王静哲,你就是南滨的太阳……”不久前,南滨派出所民警王静哲受伤后坚守在岗位上的故事,刷爆了朋友圈。网友纷纷留言:“人民的好警察!”

  去年,倒在岗位上的“全能战士”叶永亮、穿拖鞋百米冲刺救起落水老人的辅警陈聪、跳江救人的民警曾建飞,这些闪亮的名字,被瑞安群众记在了心里。人民警察,以实际行动回应了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铮铮誓言。

  在瑞安城区,有一支“精准强巡、处置专业、战备兼宜、领新领优”的快反突击队,他们不仅能利用无人机巡逻、布控,实现数智化智慧安防,极大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及时、快速解决突发案事件,还协助辖区内重大活动安保、抢险救灾、应急增援、涉疫管控、应急封控等工作。

  得益于特警江南中队、塘下中队,城区派出所PTU“快反突击队”等,瑞安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实现“全天候、全市域”联防联控,持续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此外,瑞安公安深入实施智慧安防小区、智安单位建设,创新推出“以奖代补”机制,瑞安市建成智安小区214家、智安单位143家,有效提升基础防控成效。做实智能化基础采集和风险预警平台,有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深化电诈问题综合整治,全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2.4%,移诉新型违法犯罪675人,百万以上案件全部侦破。

  成绩单

  瑞安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瑞安市疫情防控事迹突出集体

  东山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食药环知犯罪侦查大队:全国卷烟打假工作先进集体

  经侦大队:全省模范公安基层单位

  鲍田派出所: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马屿派出所:集体二等功

  交警大队车管所:集体三等功

  南滨派出所:集体三等功

  高楼派出所:集体三等功

  叶永亮: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个人、最美温州人

  戴小珍: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

  谢玉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吴礼亮: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成绩突出个人

  林晨亮:全省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成绩突出个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瑞安市公安局 高水平建设“平安善治之城”

  本报记者 孙余丹 通讯员 丁传统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