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85岁王阿婆遭遇电信诈骗,“警银”联手成功劝阻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来源:温州都市报

  新年伊始,八旬老人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所幸银行职员及时察觉不妥并联系派出所民警。“警银”联手合力劝阻,成功制止了一起90万元的电信诈骗案件发生。

  1月3日上午11时许,鹿城区公安分局中山派出所民警沈杰俊接到浦发银行五马支行工作人员电话,称有一名王姓阿婆正在柜台办理异常大额汇款,担心老人被骗,请求民警帮助。民警火速赶到银行核查,发现银行工作人员正与王阿婆交流,劝说其暂缓转账,可阿婆执意要求立即汇款,神情十分焦急。

  因汇款数额巨大,民警向阿婆询问汇款目的,可她情绪紧张、支支吾吾不愿说明情况。民警马上告知银行暂停其汇款业务。经耐心询问后民警得知,王阿婆今年已经85岁,平时自己一个人住。上午9时许,王阿婆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其“孙女婿”,名字信息对上了,听着电话里声音似乎也挺像的,王阿婆便相信了。

  电话里的“孙女婿”称自己在深圳酒驾被公安机关抓获,需要90万元“运作资金”,才不会被判刑。“孙女婿”还特别嘱咐王阿婆千万要保密,不能把这事告知其他人。王阿婆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较为薄弱,一听马上就慌了,便去银行准备向其提供的账号汇款。其间,“孙女婿”还不断与王阿婆通话,制造紧张情绪,使王阿婆确信自己的“孙女婿”深陷困局、急需帮助。

  民警现场查看后发现王阿婆接到的号码为“0099”开头的境外号码,当即断定并告知王阿婆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亲属电信网络诈骗。民警一方面向王阿婆细心讲解,一方面联系其家人赶来。最终,王阿婆意识到自己遇到的是骗子,对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及时劝阻再三表示感谢。

  离开前,民警叮嘱王阿婆今后再接到类似电话,一定要与子女和家人沟通核实,并留下了所内24小时值班电话,方便王阿婆日后求助。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孙女婿”酒驾被抓,急需90万元“运作资金”? 

  85岁王阿婆遭遇电信诈骗,“警银”联手成功劝阻

  温都记者 谢树华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