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金融客服”来电“取消收费项目” 一男子“中计”被骗17万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来源:温州晚报

  近日,瑞安男子小叶遭遇“冒充客服”诈骗,从接到“010”开头的陌生来电,再下载“金视通”会议App……,短短时间,小叶就被忽悠走17万余元。

  8月17日,小叶接到一自称“京东金融客服”的来电,询问小叶是否开通了京东金条业务。在得到小叶的肯定答复后,“客服”表示该业务每个月需要缴纳一定的手续费,问小叶是否需要关闭。听说要被扣款,小叶立马要求取消该业务。

  随后,“客服”称要协助小叶进行业务取消,让小叶提供QQ邮箱号码,并下载“金视通”会议App。

  很快,小叶的邮箱就收到了一份“银监会”的文件以及个人征信记录、京东金融授权书。个人征信记录上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与自己的完全一致。

  紧接着,“客服”又说小叶的京东金融关联了微粒贷,需要先关闭微粒贷才可以继续操作。小叶信以为真,按照“客服”的引导将微粒贷上17.3万元额度全部提现,并转入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

  整个过程中,小叶都蒙在鼓里,以为自己只是在“取消业务”。直到输完密码,转账成功的那一刻,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赶紧报警求助。

  接警后,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塘下中队立即启动“百日行动”涉诈线索快速处置机制,对被骗资金进行紧急止付,并迅速展开调查。经过缜密侦查,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许某(男,34岁,浙江平阳人)。8月31日,犯罪嫌疑人许某落网。

  经查,今年8月份以来,许某为非法谋取暴利,通过社交软件联系上诈骗分子,为其提供银行卡“跑分”洗钱,涉案金额30余万元。

  8月17日,诈骗分子找到许某告知其准备“开工”。果不其然,当天下午,许某银行账户里就收到了三笔转账,共计323000元。按照诈骗分子指引,许某立即将钱转到对方指定账户上,但刚转了10万元,许某就收到银行短信提醒,得知银行卡被冻结。

  目前,许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瑞安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时,许某名下23万元涉案资金已被冻结,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9月6日,民警联系上小叶,告知他17万余元被骗资金已全部追回。(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张依涵 岑敏捷)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警方接到报警后对被骗资金进行紧急止付,如数追回

  “金融客服”来电“取消收费项目” 一男子“中计”被骗17万元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