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瓯海区检察院“润禾”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平台上线啦!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来源:温州检察

  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瓯海区检察院以温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为契机,以数字检察为依托,牵头整合全区大数据资源,跨部门协同配合,建设“润禾”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平台项目。7月底,“润禾”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平台正式上线两大模块,开启试运行模式!

  模块介绍

  此次上线试运行的两大模块为“入职审查平台”和“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场所监督平台”——

  “入职审查平台”针对当前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多发趋势,对辖区内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新进人员开展入职审查。由各涉未行业的主管部门提出入职审查申请,经信息比对实时反馈存在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信息,通过源头把关、分类处置(解聘、调离岗位等)机制构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

  “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场所监督平台”则针对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多发频发问题,通过对接区大数据局数据,对未成年人进入上述不适宜进入场所的扫码记录进行识别、分析和动态管理,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

  平台介绍

  除此次上线的两大模块以外,平台还设有普法宣传、公众线索举报、强制报告、润禾关爱服务、侦查监督、未检线索集成协同办理、未检大数据风向评估与预防等7大功能模块,其中“公众线索举报平台”提供移动端小程序,让民众实现“有线索、‘码’上报”;“强制报告平台”依据强制报告制度,对接辖区内医院未成年人异常就医数据、旅馆登记信息、公安涉未相关案件的110接警数据 、立案数据等,动态监督管理,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履行强制报告义务;“润禾关爱服务平台”则借助法律援助律师、专业医生、心理咨询师及专业社工团队等专业力量,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监护权干预、支持起诉、家庭教育指导等多领域、全方位的关爱和救助……

  “润禾”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平台是瓯海区检察院以数字检察推动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全新实践,也是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重要探索。平台将整合各职能单位的资源力量、碎片化保护和救助方式,实现线索的集成化办理、社会力量全方位救助,进一步堵塞社会管理漏洞,切实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实效。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 瓯海区检察院“润禾”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平台上线啦!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