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正文
城市体验师支招 城郊村整治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来源:温州日报

  城郊村上空的飞线“蜘蛛网”怎么破?污水明沟、违规晾晒如何改?日前,“品质城市·深度体验”第六场活动举行,“城市体验师”们会同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财政局、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等相关部门代表前往瓯海区梧田街道霞王村,探访文明建设现状,并以此为切口,探寻城郊村(城中村)整治提升的路径。

  霞王村毗邻瓯海大道,村内开设了不少小工厂、小作坊,房屋出租情况也相当普遍。走进村内,只见“蜘蛛网”一般的空中飞线繁密地挂在一幢幢建筑之间,有些管线上还挂着垃圾杂物,不仅影响观感,也带来消防安全隐患。体验师、温州理工学院建筑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传雄表示,空中飞线“上改下”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一时半会可解决,但短期内霞王村可做好飞线的管理,采取将弱电与强电分开、将缆线进行引导扎束、减少建筑间飞线处数等措施。同时,废弃管线的清除、管线杂物的清除也应加快推进,还应尽快更换或加装电表水表的保护外壳,避免随意裸露在外,造成安全隐患。

  沿着巷弄往村子深处走,体验师们发现,该村还存在不少污水明沟,诸如地面积水、非机动车不规范停放、衣物违规晾晒、空调外机危险安装、墙体破损等问题也较突出。体验师、市设计集团建筑工程设计院副院长林锋表示,“不脏、不臭、不乱、安全”是衡量一个村庄文明的最基本要求。建议霞王村首先要继续推进村内水体的整治,做好雨污分流、垃圾分类与处置,把好卫生整洁关;其次,要加大秩序管理,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现象,对住户沿路摆放物品、散养家禽等现象进行及时劝导。他还建议该村增添公共配套设施,提升建筑立面美观程度。

  现场探访结束后,体验师们和部门代表从短期、中期、远期等维度,围绕如何破解霞王村这一类“城郊村(城中村)”的环境整治和文明建设难题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如来自市文明办的代表建议,针对一楼住户普遍在公共区域晾晒衣物的现象,可以考虑通过搭建地面阳光棚来实现集中晾晒,既满足民生需求,也更能体现城市文明。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城市体验师支招 城郊村整治提升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