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这记街头抱摔,漂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

  在泰顺县罗阳镇北大街

  一场街头追捕紧张上演

  罗阳派出所辅警吴常丰

  用一记漂亮的抱摔

  牢牢控制住盗窃嫌疑人

  将其绳之以法

  牢牢记得外貌特征

  一眼认出犯罪嫌疑人

  5月9日中午12时许,泰顺县公安局罗阳派出所辅警吴常丰骑车外出时,在路上发现一名男子与最近发生的系列连环盗窃案嫌疑人高度相似。

  警觉的吴常丰第一时间与所内同事汇报,并调转车头跟了上去。

  原来,此前接连几日,罗阳派出所里有多名农户前来报警,称养殖的大量鸡鸭被盗,案值超万元,给农户们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这些盗窃案手法一致,所里判断为系列盗窃。接到报警后,作为所里的视频侦查辅警,吴常丰立即配合民警投入了视频侦查。

  经过多日追踪,一名可疑男子进入了他的视野。该男子没有固定住所,且具有较强反侦察意识,这几天,吴常丰一直全力侦查他的行踪,男子的衣着外貌、走路姿势等特征也牢牢刻入了吴常丰的脑中。而眼前偶遇的男子,和吴常丰连日来所找的视频中的嫌疑对象高度相似。

  警务技能精湛

  一记抱摔将嫌疑人制服

  随后所内同事和吴常丰反馈,经过比对,确定该名男子就是他们要找的该系列盗窃案嫌疑人。为把握此次抓捕机遇,吴常丰立即对其展开追踪。

  然而,有所察觉的男子迅速往附近的巷子中拐去,小巷内四通八达,吴常丰连忙上前将其拦住。然而还没等吴常丰开口询问,男子转身就跑。

  “站住!别跑!”吴常丰见状立即上前展开追逐。经过300米的街头追捕,该男子因体力不支被吴常丰追上一把抓住。

  被抓住后的嫌疑人不愿放弃抵抗,企图挣脱控制,眼见男子就要失控,吴常丰一把将其抱摔到地上,将其牢牢控制。

  随后,所内支援警力及时赶到,将男子抓捕归案。到案后,该名男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其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线索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精通视频侦查

  对破案有一股“执着”劲

  在单位里,吴常丰的“拼命”是大家公认的,他对破案有一股“执着”劲。作为所里的视侦辅警,他精通视频侦查,曾多次参与破获系列案件。

  不久前,所内侦办的一起专案,极具反侦察意识的嫌疑人突然“消失”,让侦查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吴常丰通过监控仔细查阅该嫌疑人可能出现的每个角落,连续加班查看6天,最终发现了对方的行踪轨迹,案件得以侦破。

  人物介绍

  吴常丰,26岁,中共党员,2017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泰顺县公安局罗阳派出所案件组辅警。因工作表现突出,曾荣评2019年“泰顺公安优秀辅警”;2020年获评“泰顺公安辅警卫士”;2021年温州市公安局三星辅警、泰顺县公安局“最佳辅警标兵”等荣誉。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这记街头抱摔,漂亮!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