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市交通公运部门扎实做好轨道S1线防汛防台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为深入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全面加强我市轨道S1线防汛防台能力,全力提升群众乘车安全水平,温州交通公运部门多措并举,切实保障汛期轨道S1线安全平稳运行。

  强化督促指导

  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在督促运营主体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的同时,温州交通公运部门持续对轨道交通S1线开展多次检查指导,并将防汛防台工作纳入常态化安全指导内容,要求运营主体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风险隐患排查,如果上级有特别要求,进行隐患再排查再整治。排查主要针对运营单位安全管理措施到位情况、车站防汛物资配备情况、车站结构漏水排查整改情况、排水设备工作状态正常情况、应急人员准备情况等开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已派出人员299人并顺利完成第二阶段防汛防台隐患排查工作,排查出的56条风险隐患已全部整治到位。

  健全体制机制

  提升物资设备保障能力

  按照《温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总体要求,以防汛防台为重点,结合温州实际与河南郑州经验教训,修订完善轨道运营《应急管理办法》《综合应急预案》《自然灾害及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温州市轨道交通S1线汛期停运标准》,进一步明确停运的标准和流程,并配足应急物资。目前,我市轨道S1线18个站点已部署防汛挡板11套、膨胀沙包4080条、水泵19台、发电机8台等应急物资。

  此外,针对S1线防汛重点部位三个地下车站及其相邻区间,已在奥体中心站至机场站上下行区间隧道最低点处增设监控点位8个并实施全天候监控,以便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加强应急演练

  提高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指导运营单位按照演练主体的不同,将应急演练分为公司级、部门级、班组级等不同级别,实现了应急演练与日常运营生产相融合,并把“双盲”演练形式与桌面演练、模拟演练、实战演练等相结合,力求真实反映应急处置能力,尽可能暴露存在的问题,全力补齐应急短板。目前,运营单位已针对防汛防台开展公司级演练3次,部门级演练9次,一线班组日常演练432次。

  来源:温州交通

  原标题:引以为戒 未雨绸缪 | 市交通公运部门扎实做好轨道S1线防汛防台准备工作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