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市交通公运部门“送政策上门”,邀五大网约车平台详解新版网约车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1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4月27日,市交通公运部门在瓯江红城市驿站·网约车服务中心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活动,宣讲解读最新修订的《温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下简称《实施细则》)。我市五家主流网约车平台滴滴、曹操、T3、首汽、享道温州负责人受邀参加。

  据介绍,目前我市获得许可且投入运营的网约车平台有30多家,共有网约车15000多辆,取得从业资格证的网约车司机有7万多人。为促进行业进一步健康发展,针对网约车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问题,结合上级新的通知或规定,我市早在一年多前启动《实施细则》修订工作,今年3月修订完成出台发布,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

  活动现场,市交通公运部门重点介绍了细则修订内容,包括平台主体责任、安全管理要求、许可条件优化、完善配套设施等。细则修订后明确,网约车平台准入由市级统一许可,车辆和司机则就近由属地许可发证。对于网约车平台而言,此次细则强化了平台主体责任,分别是强化安全管理,网约车平台应在APP显著位置设置“一键报警”功能,向公安机关提供相关数据,配备属地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保障安全管理投入;保障司乘权益,要求网约车平台对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等,承担先行赔付责任,不得向司乘人员转移运输服务风险;强化数据管理,网约车平台要保证订单日志、乘客评价等信息的原始记录真实准确,便于开展行业监管;强化车辆管理,要求网约车不得喷涂巡游出租汽车标志标识,不得安装顶灯装置,同时保持车容车貌整洁。

  同时,新细则对司机降低了准入条件,不设置户籍、社保限制,在上位法基础上不附加其他额外条件,并对网约车和出租车司机从业资格证实施“二证合一”,方便司机跨业态流动就业。网约车车辆要求为轴距大于2.6米的新能源车,对申请办证的未上牌新车不再要求综合新能检测,进一步降低车主负担。新细则还要求属地政府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及景区等设立网约车专用候客区,方便司机营运和乘客上下车,保障网约车与出租车驾驶员的平等权利,推动融合发展。

  市公运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航宇表示,网约车行业的健康发展,给全社会提供了广大就业机会,给群众提供了出行便利。对于网约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他对网约车平台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强守规,平台经营一定要符合法律法规和各类规范,将新规执行到位;二是强安全,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包括司机车辆管理、安全管理和司乘权益保障等;三是强服务,要加强提升网约车整体服务水平,包括车容车貌、从业人员素质等;四是强防疫,始终把好防疫关,慎终如始把防疫要求落实到位。

  来源:温州交通

  原标题:市交通公运部门“送政策上门”,邀五大网约车平台详解新版网约车实施细则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