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温州市交通执法队科技执法,助力非现治超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为进一步推进非现治超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倒逼公司落实主体责任,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公运二大队运用多种科技执法手段,高效查获涉嫌超限货车。

  灵活运用联网联控系统

  发挥数字执法室优势,安排专人利用联网联控系统对涉嫌超限货车进行实时追踪,通过线上分析货车近期行驶轨迹,结合卡口信息及抓拍照片,准确判断不同货车的出车时间、行经地点,便于线下提前组织布控。

  借助MAPBOX卫星地图

  执法人员在利用联网联控平台进行线上追踪的基础上,辅助使用卫星地图。通过将联网联控系统抓取的车辆经纬度坐标导入MAPBOX卫星地图,即能实现车辆定位一键导航,为线下追踪提供了便利。此外,该卫星地图能够清晰显示车辆周边情况,执法人员能够基本判定是否系车辆装卸货地点,有助一并查获其他目标车辆,实现多重打击。

  启用无人机动态追踪

  因部分货车位置隐蔽,结合周边工地较多、路况复杂等现实情况,执法人员积极探索“无人机+交通执法”模式,启用无人机动态追踪技术进行俯瞰航拍,精准确定车辆位置。无人机具有视野开阔、定位精准等优势,突破了空间与地形限制,弥补了传统执法取证视角局限的不足,有效提升非现治超处置效率。

  自12月8日以来,市交通执法队公运二大队已开展四次执法行动,在执法中积极探索利用现有的科技手段,实现线上和线下联动,查获涉嫌超限货车6辆,车辆涉嫌超限违章33条。下一步,该队将继续秉持“科技治超”理念,以科技执法为依托,以协同作战为手段,以提升质效为目标,打好非现治超“组合拳”。

  来源:温州交通

  原标题:温州市交通执法队科技执法,助力非现治超提质增效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