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行动——鹿城区开出全市首个联合病房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来源:

  近日,鹿城开出全市首个联合病房(康复综合内科)。病房由温州市中医院与鹿城区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建设,能够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康复治疗服务的同时,引导病患合理分流,进一步构建“小病在基层、大病在牵头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

  联合病房(康复综合内科)坐落于居民区环抱的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层,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开放床位30个,主要面向门诊以及转诊的康复期病人、慢性病病人,提供后续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

  该联合病房是医联体牵头单位温州市中医院与成员单位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家医疗机构根据地缘关系、群众就医需求、医疗资源分布等特点,充分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畅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开辟的特色合作形式。病房集全科、中医、理疗、针灸、推拿、运动疗法、器械训练为一体,各类治疗功能区齐全,且有市中医院长期派驻专业医护人员坐诊、查房,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专业的诊疗护理。

  同时,联合病房的收费也非常亲民。病房床位费单人房60元,双人50元,三人40元,等级护理每日5元,吞咽功能训练、运动疗法、静脉输液(住院)收费标准分别是30元、50元和9元/次。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则高达90%。联合病房护士长周倍倍说:“因为整体费用小,有医保对象甚至告诉我们自己不愿意出院,因为回家没有子女或其他亲人陪伴,在这里又能治病,又能解决生活问题,还有人陪聊。”实际上,联合病房(康复综合内科)在10月就已开启试运行。经过足月的打磨,两个运行机构的交流协作更加密切,病房的医疗护理流程更加顺畅。截至目前,病房已累计收治35名病人,甚至收获了病人赠送的锦旗,初步建立起好口碑。

  住院病人陈湘红是在一次门诊中吃到的“安利”。自入院接受糖尿病康复治疗以来,长期顽固不驯的指标竟稳步下降了到了正常水平。陈湘红坦言,此前并没有听说过在社区也能住院,但不得不承认这“社区病房”的服务态度与治疗技术都没得说,伙食也适口、实惠。“很多人问我在哪里治疗的,效果这么好,我就会向他们推荐。这样的病房真的非常好,希望能做得更成熟些,在温州多开几家!”她说。开一间联合病房,书一篇康复新章。这一医联体新载体的兴起有望改变传统就医格局,让家门口的康复诊疗成为常态。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康复科负责人吴登宠表示:“未来二三十年,温州的老龄人口占比还将增加,靠大型医疗机构孤军奋战并不能应对即将来临的老年群体的康复需求高峰,这就需要发展社区康复。社区康复离老百姓距离更近,又有国家支持采购先进医疗设备,可操作空间非常大,也承载得起老百姓的康复期望。”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