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温州港集装箱海铁联运正式开启常态化运转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装载着小商品、日用品等轻工产品的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顺利抵达乐清湾铁路支线乐清湾港区站,此批外贸集装箱是从永康运往中东,在乐清湾港区通过水水短驳至状元岙港区,经由水路出口中东。此次海铁专列标志着温州集装箱海铁联运正式开启了海铁联运一周一列的常态化运转。

  一周一列 联通产地与海外

  自今年7月29日温州港第一趟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开通后,试运营期间共转运4个班列货物,总计66个标箱,货物主要以义乌的日用品、小商品为主。据了解,通常外贸集装箱通过铁路到达乐清湾港区后,会通过水水短驳至状元岙港区,再通过内支线到宁波港出口国外或直接由状元岙港区通过近洋航线出口至国外。

  此次海铁联运实现一周一列常态化运转,能有效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减少环境污染,降低城市拥堵,缓解物流用地,提升运输安全,带动本地物流,同时也进一步扩大我市港口虹吸效应,巩固温州港台湾、东南亚航线的枢纽、中心地位。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突出港口引领作用,统筹水公铁物流网络,致力于推进海铁联运乃至多式联运模式,形成以水运为引领的多式联运枢纽节点。此外温州港将继续深化金温集装箱海铁联运一单制工作,争取2022-2025年每年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1万标箱,最终实现义新欧+海铁联运双向贯通。

  来源:温州交通

  原标题:温州港集装箱海铁联运正式开启常态化运转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