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药品质量安全行动丨温州市文成县首创“便携式”药事服务站强化全域药事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来源:温州网

  为解决山区群众“买药难,购药贵”的问题,深化送药上山民生实事项目,文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创“便携式”药事服务站,将药事服务站化“静”为“动”,实现全域覆盖,强化文成县农村药事服务水平。

      流动巡回服务,拓宽惠及村居地图。流动服务车药品容量可达400多种,对全县16个服务点及其沿途所有村社超过10万山区群众进行常态化巡回服务,每个点每月至少巡回2次,同时针对群众的临时需求开通应急配送或免邮快递配送服务,满足村民在家门口轻松购药的需求,真正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

  细化便民项目,满足村居群众需求。根据以民为本、惠民利民的原则,“便携式”药事服务站,参照定点药事服务站建设标准认真研讨,提供用械指导、安全用药知识讲座、自助测血压、网订店送、电话咨询等10余项免费便民服务,新增“移动医保刷卡”功能,使村民足不出户便可在家医保购药、实时刷卡报销,大大降低村民的药品支出水平。充分发挥药事服务站的便民效果、服务效果、科普效果,提升人民群众购药用药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立一人一档,提高药师服务质量。“便携式”服务站完善服务流程,在保障药品供应的基础上,建立村民健康电子档案,只要下单购买药品后均可生成个人健康档案,并且根据服药人所在地进行归档。并要求药师以患者利益出发,以加强药学专业技术服务为重点,实时跟踪用药情况,推进精确化用药咨询,进一步履行药师职责,促进药学服务贴近群众,将送药服务转变为深度的药学服务。目前已建立个人健康档案533份。

  文成县市场监管局供稿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