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糖尿病防治行动丨温州市洞头区多措并举打造慢性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海岛样板”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来源:温州网

  2021年11月14日是第15届“联合国糖尿病日”,为提高群众对糖尿病的科学认知,切实降低糖尿病患者致残率、死亡率,11月12日,洞头区健康办联合区人民医院、区疾控中心、东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及科普宣传活动。

  “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活动现场

  洞头区是健康浙江行动中糖尿病防治行动的示范试点地区,2019年获得浙江省唯一一个县域医共体模式下高血压、 糖尿病“两慢病”基层首诊改革试点区,2020年获批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推进示范试点行动落地实施,洞头区明确目标、开拓创新、精准施策,制定下发《糖尿病防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医疗卫生机构分工负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糖尿病防治体系与工作机制,有序推进示范试点行动落地实施。

  (一)三医联动搭建糖尿病防治政策合力

  一是推动医保改革,强化医保政策。将医共体作为一个整体,实行医保费用总额结算制度,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责任共担机制。实行区乡差异化的医保报销政策,糖尿病患者在基层就诊,门诊报销比例从原先50%提高到60%,联动门诊按人头支付方式和“两慢病”改革,增加300万元专门用于慢病药品支出,慢病患者每月可节约药品费用150元左右。二是拓展药品目录,优化慢病用药。印发《关于调整基层医疗机构两慢病免费用药目录(试行)的通知》,“两慢病”免费药品目录从“7+3”增补调整为“11+7”,建立7种糖尿病免费药品目录并推行免费使用。三是加强上下联动,提升医疗技能。完善“下派上挂”机制,组建“三师管理”团队,开展慢病住院患者院后随访管理工作。开展医共体两慢病专项工作培训班和中期评估颈动脉B超和眼底检查临床教学,实行门诊跟学、住院带学、授课教学培训,提升基层慢病管理能力。

  糖尿病部分免费药品展示

  (二)医防融合提升糖尿病防控精细管理

  一是加强全流程建设,让就诊更舒心。全区统一打造慢病就诊新流程,构建预检分诊、健康小屋、签约诊室“一体化”空间,诊前宣教、诊间健康处方、诊后随访的“一站式”服务的慢病管理模式,投用5家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CMC),打造慢病签约阵地1家。二是加强全方位调查,让底数更精确。在全区对1238名两慢病精细化管理对象开展中期评估工作,完成生活方式问卷调查,检查检验等辅助检查,对掌握的患者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类型对象分别给予“三处方管理”“诊间管理”“运动干预”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三是加强全过程管理,让管理更精细。在慢病试点地区,糖尿病精细化管理600人,开展“诊前”“诊中”“诊后”干预的精细化管理,结合“营养之星”饮食指导系统,推行慢病患者药物、饮食、运动“三处方”指导,组建糖尿病患者管理小组,分享自我管理体会,培养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和关怀技能。

  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CMC)

  (三)全力以赴推进全人群健康自我管理

  一是做好健康人群的体检。将眼底检查、糖化血红蛋白等糖尿病相关检查项目纳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体检和城乡参保居民健康体检两大体检套餐中,及时筛查糖尿病高危人群,做好高危人群管理,注重饮食控制和科学运动指导,降低发病风险。二是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普及健康自测,推动全民健身,加大全社会控烟,指导膳食营养,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进一步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适宜技术行动。三是全面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通过各种形式各种载体的宣传方式,做好糖尿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群众的自我管理和保健意识。

  (四)服务增效激发基层就诊管理新活力

  不断充实基层慢病签约服务包,将高血压、糖尿病免费用药、药品第三方配送、眼底镜检查、中医保健服务免费服务等纳入签约工作包,促进社区糖尿病患者与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开展基层补偿机制改革,突出对高血压、糖尿病管理理工作的倾斜。开发建设两慢病“医防融合”精细化管理小程序,构建“一个奖励-三端使用-六项管理”的实时管理平台。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