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丨嵌入式医养结合 让老年人“养中有医”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来源:温州网

  为进一步加快健全老年医疗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专业规范、方便可及、综合连续的健康养老服务,今年以来,泰顺县卫健局聚焦老年患者需求,探索全新的医养结合模式——“嵌入式医养结合”。日前,首个试点项目在泗溪镇成功落地。

  11月9日下午,在中佳廊桥康养山庄举行的签约仪式上,泗溪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与泗溪镇中佳廊桥康养养老机构负责人签订了医养结合服务协议,代表着我县首个“嵌入式医养结合”试点正式投用。

  项目启动后,住在中佳廊桥康养养老山庄内的50多名老人可以随时享受到泗溪镇卫生院提供的免费医疗服务,如一些常见的疾病、慢性病治疗,以及开处方配药等。所谓“嵌入式医养结合”机构是指由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嵌入式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通过“医”“养”有效结合,为老人提供专业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按照“老人在哪里,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就在哪里”的要求,泗溪镇中心卫生院与泗溪镇中佳廊桥康养养老机构签订了医养结合服务协议,在养老机构内设立医务室,为这里的老人提供实时医疗服务。该医务室开诊后,泗溪镇中佳廊桥康养养老机构的老年患者将获得公立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泗溪镇中心卫生院还将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定期派驻医护人员到点为老年患者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等日常诊疗服务。同时,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免费提供老年人健康评估、心理和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老年人心理关爱、慢性病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如果老年人患病需要住院治疗,还可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上级转诊。

  老年人健康是千家万户之福,也是社会文明的标志,县卫健局基妇科负责人表示,该医务室的投入运营是为我县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加快老年医疗服务体系的又一新举措。它的设立为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看病、买药、医保报销、绿色通道转诊等“一站式”便利服务,打通了从“养”到“医”、由“医”到“养”的渠道,真正实现了医养一体,让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