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普及健康知识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萌萌哒”健康素养公务车来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来源:温州网

  “膳食应当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荤素、粗细搭配”;“重视和维护心理健康,遇到心理问题时应当主动寻求帮助”;“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正确选用保健食品”……10月9日,瑞安市首批20辆健康素养应急公务车上线。

  与普通车辆相比,这批应急公务车格外醒目,它们的外表上都喷上了带有卡通图案的健康素养相关知识,车体颜色鲜亮、卡通形象可爱。健康素养相关知识主要包括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理念、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基本技能等。

  据了解,这是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大力宣传健康中国战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一个举措,旨在通过流动的应急公务车,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据了解,居民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2015年12月30日,当时的国家卫生计生委(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提出了现阶段我国城乡居民应该具备的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基本技能,一共有66条,所以简称“健康素养66条”,这也是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医疗卫生专业机构、社会机构、大众媒体等向公众进行健康教育和开展健康传播的重要依据。普及科学准确的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有效防控疫情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这批应急公务车主要用于疾控、防疫应急用车,出车次数密,将健康素养相关知识喷在车身上,可以起到较好的宣传作用”。据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基础上,大力开展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市卫生健康部门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网站和农村广播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健康素养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共建健康瑞城。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