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省政府民生实事拥堵段改扩建现场会暨全省城市交通治堵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以前的上汇北路又脏又乱又堵,现在整洁、有序、宽畅。”来自温州市蔬菜批发市场的温州市民代表王钊说:“改造提升后的上汇北路,道路安全性显著提升、周边环境明显改善,交通便利性极大提升,让温州市民收获了更多幸福感。”

  11月11日,省政府民生实事拥堵段改扩建现场会暨全省城市交通治堵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从会议上获悉,截至10月底,今年省治堵考核温州8项可量化指标任务均已完成,其中,城市道路建设等6项任务超额完成,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据悉,省治堵办常务副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蔡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治堵治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地市治堵办等单位相关领导参会,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曙光致辞,省治堵办通报了全省城市交通治堵工作开展情况,温州、台州、杭州、金华等四个地市治堵办及3位市民代表作交流发言。本次会议由省治堵办主办,温州市治堵办、龙湾区人民政府、瓯海区人民政府承办。

  上午,与会人员赴瓯海区园区路及上汇北路拥堵段改扩建现场、龙湾区温州大道东延线拥堵段改扩建现场、温州“城市大脑”观摩考察,并体验乘坐了温州快速公交B1路。

  蔡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中12个拥堵段改扩建项目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下一阶段全省城市交通治堵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适应新形势,思想上再重视,站位上再提高;二是奋进新征程,重点上再突出,手段上再聚焦;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蔡洪特别强调明年重中之重的3块任务:一谋划和打造一批高质量的交通治堵数字化场景;二是高峰时段公共汽电车提速工作;三是合力构建绿色低碳交通出行体系。蔡洪表示,自2012年开始,治堵工作已是第9个年头,但仍然在路上,需要再重视、再动员、再加油、再出发。

  会上,温州市治堵办作交流发言,介绍了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拥堵段改扩建项目推进情况,并分享了近年来的治堵成果与经验。近年来,温州紧扣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定位,紧紧围绕群众获得感和出行满意率提升目标,强化市、县、镇三层级联动,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和提高人的素质“四位一体”,推动系统治堵、精准治堵、全域治堵、全民治堵。公交分担率由25%提高到27.8%,市区高峰期交通运行指数由7.8下降至3.3,机动车、行人和非机动车守法率均提升至90%以上,交通出行满意率从治理前的68.9%提升至治理后的93%,在汽车保有量高的35个城市中,温州交通健康指数排名全国第4。

  五年来,温州新增城市路网646公里,整治“民评民选”堵点69个,打通断头路86条;新增公共停车场367个,公共停车位5.5万个,差异化收费停车位12923个;BRT通道总里程达107公里、总线网里程达483公里;市区61条微公交线路日均客流达1.5万余人次。

  “十三五”以来,温州全力以赴“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开工建设了杭温高铁、市域铁路S2线等一批引领性、标志性重大工程,建成投用了机场T2航站楼、市域铁路S1线等一大批通道型、枢纽型重大项目,成功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高速总里程从全省倒数第3跃升至全省前列,温州机场跻身千万级行列,温州港突破百万标箱,“十三五”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2000亿元,全市交通面貌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

  “十四五”时期,温州将围绕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持续抓好大路网、大航空、大港口、大水运建设,计划新增综合交通线网规模2000公里以上,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2200亿元,着力打造“521”高铁时空圈、“一环一绕九射五连”高速公路网、“S+M”城市轨道交通网,高质量建设都市区3个“1小时”交通圈。

  未来五年,温州将紧扣“幸福之城,畅行温州”核心治堵战略,依托“数字治堵、民评民选”两项重大治堵抓手,聚焦“规划统领、公交优先、路网优化、慢行提升、停车调控、秩序管理、科技引领、城乡统筹、高速提能、文化宣传”等十大治堵举措,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畅行样板,提升百姓交通出行获得感,让百姓出行更加通达便捷、优质高效、舒适友好。

  来源:温州新闻网

  原标题:省政府民生实事拥堵段改扩建现场会暨全省城市交通治堵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