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温州市“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 公安民警讲述感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10月12日下午,“永远跟党走”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通过先进典型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先进事迹、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

  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团由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中遴选出20人组成,有26年行驶平安路的公交司机,22年专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人民教师,一辈子干好“一件事”的电力检修专家,带领群众走好脱贫路的基层干部,敢于斗争的反诈民警,消防战士的英雄母亲等,他们用朴实真挚的语言,讲述党在温州的百年风华,展示温州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报告团中有两位公安民警,分别是永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白翊辰和鹿城区公安分局法医常旭光。

  聆听报告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代表市委向报告团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

  刘小涛指出,报告团讲述的先进事迹闪烁着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大爱无私、追求卓越的精神之光,是我市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生动案例,希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对标看齐,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共同创造温州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

  昨天的首场报告会上,白翊辰代表温州公安讲述了自己奋战在反诈一线的英勇事迹。

  人物名片

  白翊辰,永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嘉奖12次,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全省公安机关群众满意派出所民警、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温州人”——2020年度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向电信网络诈骗亮剑

  事迹报告人 白翊辰

  大家好,我叫白翊辰,来自永嘉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是反诈战线上的一位普通民警。

  打击电诈迫在眉睫

  对于电信网络诈骗,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一定都不陌生。有时候我们手机突然收到短信链接说是中了大奖,有时候莫名其妙被拉进了投资炒股的微信群,还有的冒充领导或者亲朋好友向我们借钱,在各种信息轰炸中,诈骗手段防不胜防,稍不留神就可能落入圈套。

  记得三年前,一位年轻的姑娘来所里报警。当时她失魂落魄的情形我到现在都忘不了。女孩子是永嘉本地人,学校毕业才一年,在一建筑工地当文员,鬼迷心窍了似的,省吃俭用攒下的三万块被网上认识的“男友”骗光,还借遍了身边所有的亲戚朋友,最终又通过网络贷款汇给对方近百万。她一个月工资才3000来块,怎么还的上这一百来万的债务?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就因为诈骗,她感觉自己这辈子都完了。当时,怕她轻生出事,我们还专门安排民警一连跟了她好几天。

  类似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仅仅去年一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案值达到了353.7亿元,平均每两起刑事案件中就有一起是电信网络诈骗。

  因为电信网络诈骗,有人债台高筑、有人家破人亡。一个个案件,一串串数字,都在一遍又一遍的告诉我们:反诈,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是迫在眉睫不得不战!

  反诈一线就是虎口

  诈骗,利用的是人性弱点,反诈骗,更像是一场心理战,需要斗智斗勇,需要深入虎穴,更何况智力犯罪不断升级演变,一些诈骗团伙不仅有“专业化”组织管理模式,还有一整套反侦查手段。

  2018年年底,永嘉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虽然金额不大,但相似的作案手法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主动到各派出所把相关案件都要了过来,一个一个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所有的线索都指向海南省儋州市。

  接下来的四个月里,我四次前往海南。为了不打草惊蛇,每次都是一个人。儋州,作为当时全国电信网络诈骗重点整治地区,当地流传着一句话叫“打工不如打电话”。有的村子甚至全家齐上阵搞诈骗,对陌生人进村特别警惕。在进村侦查的过程中,经常感觉后背有人盯着,还多次被人拦下质问。到后来我把每一个嫌疑人是哪个村,住哪栋楼,把底摸得一清二楚。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发现当时看似很小的案子竟然串联起了全国2000个诈骗案以及400人的诈骗团伙。该案件马上被公安部立为督办案件。

  2019年正月初七,万家团圆的日子,也是收网的最佳时机。我们前往儋州开展抓捕行动。从凌晨4点一直到早上10点,一共抓捕了42人。端掉这个窝点之后,我们没有乘胜追击,而是大张旗鼓张贴告示,动员诈骗分子主动投案。因为我们要打击的不仅仅是诈骗犯罪,还有当地畸形的社会风气。

  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附近的派出所门口都排满长长的队伍,他们都是来投案自首的。现在当地村子里说的最多的,不是“打工不如打电话”,而是“举报电诈人人有奖”。

  持续作战累倒一线

  反诈是一场持久战,更是心理层面的拉锯战。每抓捕到一个团伙,我们常常来不及休息,要立马展开突击审讯、查证等工作,几天几夜下来,常常累的直接躺在地上,就睡着了。但每个人的心里都憋着一股劲,一股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

  随着我们打击力度的加强,越来越多的诈骗分子躲到国外继续作案,线索排查、追捕的难度升级了,怎么办?我们的对策是,推出反诈预警机制,把重心放在劝阻和止付上。如果监测到诈骗苗头,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如果已经被骗,第一时间启动止付程序,冻结诈骗分子的银行卡。这个过程必须分秒必争,所以,加班加点,对我们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今年2月8日,是我春节前的最后一次值班。过年过节是诈骗高发期,当时已经连续加班多日,身体疲惫到了极点。晚上7点半,突然又接到一起电信诈骗案件,钱刚转出去不久,还有机会止损,从止付资金、数据核查再到信息反馈,我不停在电脑上搜寻从银行反馈过来的记录。工作持续到晚上11点多,想不到在我从洗手间回办公室的路上,突然两眼一黑,脸直直地砸向地面……

  等我醒来,已经是三天后了。

  住院的时候,我尽量不看镜子。他们说,整张脸被缝了30多针,其中一颗门牙磕断,三颗牙齿磕裂。

  母亲告诉我,4岁的女儿在看到我受伤推上救护车的视频时,哭着说:“爸爸死了!爸爸死了!……”

  童言无忌,当时我忍不住笑了,笑着笑着却想哭。这些年,除了加班,我常常一出差就是十天半月,陪伴家人的时间实在太少,还多次受伤让他们提心吊胆,亏欠他们的实在太多太多。

  白翊辰和他的家人

  听同事说,我摔倒之后,满脸是血,感觉不到呼吸和脉搏。他们说,最揪心的,就是看到战友在身边倒下,那种心疼、那种担心,再也不想经历。

  重返一线初心不改

  现在,我又回到了我热爱的警察岗位,与时间的赛跑仍在继续。这几年,我带领团队先后侦破各类电信诈骗案件1000余起,涉案总金额8000余万元,带破外省案件700余起,追回并返还受害人被骗现金共2000余万元,我也因此获得了很多荣誉。这些荣誉属于每一位反诈民警,更是我们不忘初心的精神动力。

  今天,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然任重道远,但是请党和人民放心,作为公安干警,向诈骗犯罪亮剑,维护社会稳定,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不破不休!这场战争,我们一定会赢!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温州市“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 公安民警讲述感人故事|学“三能”见行动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