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2021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大会在温召开
2021年09月29日 11:54:50来源:温州新闻网

  9月27-28日,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大会在温州举行。会议由温州市交通运输局主办,温州市港航管理中心承办。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海港集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单位领导,温州市政府领导,联盟成员单位、航运物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代表出席会议。

  本届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大会以“共建数字航运新生态”为主题,通过大会主旨演讲、临港产业推介、重大项目签约、温州“四港联动”物流信息枢纽港发布、联盟《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倡议书》签署等一系列活动,全力打造温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畅通长三角区域航运合作发展新模式。

  9月27日,联盟联席会议召开,汇聚联盟成员单位和主管部门,为航运创新持续发展建言献策,搭建各方联合协作的平台。

  9月28日上午召开的2021年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大会上,温州市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建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旭铭、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国毅为大会致辞。

  陈建明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一代又一代温州人怀揣着“交通好”“交通快”的梦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温州交通实现了从“水路一条”到“综合交通”的历史跨越。在港口航运方面,聚焦东南沿海重要枢纽港目标定位,深度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发展,加快推进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状元岙港区二期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建设,开通运营乐清湾铁路支线、温州国际邮轮港,成功开启海铁联运新模式,成功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温州综合保税区,温州港三大核心港区全部实现对外开放,集装箱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全市港口航运综合能级、竞争力实现大幅提升。借助此次契机,温州市委市政府将加快打造东南沿海重要枢纽港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发展和区域合作战略,共同谱写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篇章。大会上,航运领域有关管理部门领导、知名专家、业内大咖作现场发言及主旨分享,从政策解读、航运发展趋势分析、经典案例深度解析、项目战略顶层设计等层面,把脉港航融合发展动向,共谋长三角航运产业大发展。

  其中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水运所总工程师陈正勇,就《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主题进行主旨演讲,阿里云副总裁、城市大脑首席科学家张磊就《产业智能技术创新推动港航数字化转型升级》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浙江大学港航物流与自由贸易岛研究中心副主任冯雪皓,就《大宗商品多式联运的思考——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会议还有以下亮点纷呈,比如招商环节围绕洞头区临港产业、乐清湾港区产业、温州浙南科技城北斗产业等项目展开推介。会议现场签约环节,招商局维京游轮有限公司与洞头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状元岙国际邮轮港再添助力;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促进会中小港航企业服务工作委员会签订协同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为实现长三角港航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落户温州的国家物流平台与全球捷运物流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数字化技术在国际物流供应链上的深度应用。

  会议上,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共同上台签署了《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倡议书》,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温州物流信息枢纽港平台测试版也在本次会议上正式发布,面向广大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商贸企业开放公共信息服务,实现温州物流商贸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此次2021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大会,积极践行区域港口城市优势互补、共享共赢发展理念,为“数字港航”建设奠定了较好基础,为推动长三角航运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带来积极作用。(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