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全市高速公路隧道运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火热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为深刻吸取温州江北岭隧道“9.1”事故经验教训,精准掌握全市高速公路隧道安全隐患风险,推进隧道风险防范整改措施落地,温州交通自9月6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高速公路隧道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专项行动,全面保障高速公路隧道安全畅通。

  “一路三方”

  此次全市高速公路隧道安全运行隐患排查工作由高速公路执法大队牵头,高速交警大队配合开展,高速营运公司负责具体落实整治。

  排查治理范围

  1.特长隧道(单洞长度超过3000米),长隧道(单洞长度为1000米至3000米),中隧道(单洞长度为500米至1000米);

  2.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较为集中的隧道;

  3.运行十年及以上的隧道;

  4.地质、地形条件复杂的隧道;

  5.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的隧道,以及一年内曾发生3起以上交通事故的隧道。

  排查治理主要内容

  1. 内业资料

  2. 土建和交通安全设施状况

  3. 机电和附属设施

  4. 营运安全管理

  5. 应急处置管理

  三阶段实施步骤

  全面排查阶段

  时间:2021年9月6日-2021年9月30日

  主要任务:开展辖区内高速公路隧道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分解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实施主体。

  按照排查计划,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不放过任何细节,逐一登记排查情况,完成隧道隐患排查。

  重点治理阶段

  时间:2021年10月-2021年11月中旬

  主要任务:根据安全隐患清单,分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逐隧制定具体治理方案,做到查出一处、治理一处。对于严重影响正常通行的隧道设施隐患,要落实资金,限期整改;一时难以治理的,要采取相应临时措施,并立即开展治理工程前期跟踪,力争两年内完成整治任务;对于隧道通行秩序管理和应急联动机制等方面安全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完善预案,提高管理力度和应急处置水平。

  总结完善阶段

  时间:2021年11月中旬-2021年11月底

  主要任务:完成治理销号工作,系统总结本次隧道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成果,结合正在开展的自然灾害公路承灾体风险普查以及高速公路隧道抽检巡查等工作,研究建立隧道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总体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抓本治源,强化安全隐患治理,提升高速公路隧道安全运营水平,遏制因高速公路隧道设施缺陷引发的重特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通过治理,实现隧道安全设施大提升、日常维护管理水平大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大提升,隧道监控、照明、通风、消防、逃生等设施完好率达100%。(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