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数字执法9分钟,精准查获嫌疑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温州交通执法部门充分利用数字打非系统,成功查获了一起非法营运案件。从嫌疑车辆入境预警到执法人员现场查获仅仅用了9分钟,体现了数字化执法的智能优势。

  9月3日,浙C30XXX黄牌大客车首次出现在打非系统的预警信息里,执法人员经过仔细比对发现该车没有办理道路运输证,立即启动联动机制——线上网监做研判、线下辖区做备警。

  9月6日16时20分,该车又一次出现在温州境内并触发了打非系统预警信息,机动大队网监中心立即查看卡口实时信息并确认该车此时载有数名乘客出现在G15沈海高速公路平阳段。同时,通过调阅卡点照片发现该车前挡风玻璃左下方有一块客运包车牌,经比对营运车辆许可库,发现该车没有取得道路经营许可及办理道路运输证,就此判断该车可能涉嫌伪造许可证件(包车牌)从事非法营运。执法人员联系辖区平阳县执法队,启动市县联合行动方案,线上由市队机动大队密切关注、实时监控车辆位置,线下平阳县执法队辖区中队根据信息及时出动。

  让执法人员没有想到的是,16时25分该车没有从预期的G15萧江出口驶出而是出现在4.5公里以外的苍南出口。在大家都以为此次市县联合行动落空的时候,网监中心根据前期的分析和研究做出了该车还是会在萧江出口出现的研判,继续紧盯车辆动态。果然,打非系统3分钟内持续推送最新信息,显示该车从G15苍南收费站重新驶入G15高速并在萧江收费站驶出高速公路,最后被守候在那里的平阳执法队员当场拦截。

  据现场执法人员初步核实,该车驾驶员出示的包车线路牌涉嫌伪造,并且现场不能出示合法的道路运输证,现场清点车上共有乘客33名。目前,该车辆因涉嫌使用伪造的道路客运许可证从事道路客运经营被暂扣,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今年,温州交通执法部门结合应用省级道路客运数字打非管理系统,开展一系列打击非法营运大客车数字化精准查控行动。截至8月底,通过线上线下联动16次,精准拦截黄牌大客车8辆次,拦截成功率50%,其中涉嫌非法营运立案处罚5辆。接下来,温州交通执法部门将继续借用数字赋能,开展非法营运精准打击,凝聚市县两级执法力量,重拳出击,消除我市交通运输安全领域的非法营运车辆隐患。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