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开学啦!看看检察官们在校园内外忙些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校园外,

  她们是检察官,

  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

  校园内,

  她们“变身”普法教师,

  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2021年的金秋开学季,鹿城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的检察官们走进校园里,走遍校园周边,用“检察蓝”护航青春成长路。

  播下一颗法治种子

  今年9月以来,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在辖区内开展多场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

  9月8日,第七检察部主任庄甜甜走进广场路小学,以“检察官带你学《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题,通过现场趣味问答等活泼生动的形式,向该校六年级200余名学生讲解了与保护未成年人有关的法律知识,教导孩子们遵纪守法、知法明理,把法治作为青春的“护身符”。

  同天,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朱晓丹走进双屿中学,以“如何远离校园暴力”为主题,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从校园暴力的概念、危害,遇到校园暴力怎么做以及如何避免校园暴力等四个方面,结合发生在双屿的一些案件,为该校八年级14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9月9日,第七检察部干警刘琦走进鞋都第一小学,以“向校园欺凌说不”为主题,通过观看视频、现场提问的方式,为该校四年级140余名学生讲授如何正确识别、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鼓励学生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普法讲座受到了学校师生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一位教师表示,检察官的讲座运用身边的案例、生动的故事,使枯燥的法律变得直观生动,增强学生们的法律认知,也提高了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守护一朵花儿成长

  “检察官阿姨,今天我已经去学校上学了”。开学不久,接到小鹿(化名)的电话,办案检察官悬了半年的心终于放下了。

  时间倒回到今年三月,鹿城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接到省外检察机关的委托函,希望两地检察院协作为小鹿解决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就读等问题。

  图片据了解,因为特殊原因,小鹿从外省来到鹿城,由于不符合本区入学政策,一直辍学在家。孩子的教育问题牵动了两地检察官的心,通过长达半年时间的沟通、联络、协调后,在鹿城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小鹿终于在金秋九月重回了校园。

  撑起一片清朗天空

  为进一步净化学校周边环境,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9月以来,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集中开展开学季涉校园安全专项监督行动,依托“12345”市长热线、现场走访等方式,对辖区内部分中小学开展实地调查。

  调查发现,温州市区某小学周边存在建筑垃圾,温州市区某学校附近的河道存在污染等情况,下一步将依职权进行调查取证,将相关情况核实后做进一步的处理。

  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关系到每一个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第七检察部将把净化校园周边生态环境作为涉未公益诉讼的重点工作,让未成年人生活学习在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优美环境中。(鹿城检察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