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外事侨联 -->正文
市外办坚持“三抓三有” 扎实推进机关“双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去年以来,市外办突出外事特色品牌,注重党建与外事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和清廉机关建设,进一步提振外事队伍精气神,为做好新时代外事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市外办召开模范机关部署会

  坚持系统抓、抓系统,践行“两个维护”更有力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外事干部队伍的最鲜明特质,系统抓好政治、思想、组织、制度等方面建设。

  ?强化思想建设。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分众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组织党员干部赴温州肯恩大学、泰顺等地,开展“重温习近平在浙江”、“红色研学”等活动,通过实地教学、参观展览、学习讨论等相结合方式,打造“译同”品牌,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

  ?强化组织建设。机关党委每月召开例会,开展理论学习、工作研究、任务部署和指导督促,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小组、工青妇等组织架构,选优配强工作队伍,注重梯队化建设。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重视党小组作用发挥,下属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创成四化“示范”支部。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干部评选,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激发正能量。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财务人事等方面的工作制度;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建立例会、谈心谈话、正风肃纪、廉政风险排查等制度;各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仪式等制度;全面提升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坚持重点抓、抓重点,聚焦“三个服务”更有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重点抓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高水平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大局、服务温州经济开放发展、服务涉外企业和群众。

  ?为基层社区送服务。落实“双服务双报到”、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结对社区文明共建等工作,组建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集中赴社区开展有关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和上门送服务7场次,在服务基层中展现了党员干部风采。

  ?为涉外单位解难题。秉持“外事为民”理念,党员干部深入涉外企业、重点高校、基层单位等开展外事送服务活动,推出APEC商务旅行卡“三减一降”惠民措施,成功化解涉及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3个,为涉外高校、高新企业等单位外籍人员来温开辟外事审批专属通道,帮助解决了一批涉外领域的难题,在服务企业中发挥了外事干部作用。

  ?为发展大局勇担当。面对疫情给外事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闻令而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主动回应国际社会关切,配合做好涉外领域的疫情防控、增信释疑、外事管理、疏导调处等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了外事部门担当。

  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善用“四种形态”更有畏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时刻把学习教育摆在前面。党组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党建纪检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政治生态分析和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切实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精心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清廉机关建设推进会、党风廉政教育会等,完善向下传递工作机制。

  ?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关键节点,开展廉政专项督察提醒等工作。结合综合监督检查、万人评议工作等契机,对干部作风建设进行监督,对落实上级交办的疫情防控、“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改革、疫苗接种等中心工作进行督促落实落实。

  ?时刻把风险防范做在前面。通过谈心谈话、正风肃纪等日常工作,加强风险防范。一把手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机关纪委委员、群团组织负责人开展谈话教育19人次。在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重要业务工作时,注重发挥机关纪委作用,提前介入,积极申报年度重点监督项目,为领导决策提供意见。(温州外事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