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简易程序掌上办,温州交通第一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新《行政处罚法》实施后,简易程序的额度标准大大提高,大大拓宽了提升行政执法效率、方便行政相对人的合法路径,各界给予了充分关注。根据全市行政执法数字化改革要求,近日,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克服了系统隔阂、数据不全等重重困难,利用掌上执法系统成功办理简易程序第一案。

  根据修订前的《行政处罚法》规定,简易程序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适用标准分别是50元、1000元以下,而交通执法99%以上处罚高于该标准,因此在交通执法掌上执法平台创建时,未对简易程序作充分考量。新《行政处罚法》实施后,简易程序标准大跨一步,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分别提高到了200元、3000元以下,以出租客运为代表的一大批案由全部纳入简易程序范围,造成了掌上执法功能与实际操作的脱节。

  一面是应用的迫切性,一面是系统的不支持,身处两难的执法人员没有选择“等靠要”,而是秉持“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精神,用心摸索、钻研PC端、移动端办理流程,最终蹚出了“两步走”的处置方案:一是通过掌上执法平台,将现场调查核实的案情、人员信息全面录入,建立完整的案件档案,并形成处罚决定文书。二是通过浙财政平台,将行政相对人信息、案由等手动录入,独立生成缴款二维码,结合上一步,形成完整的处罚决定书。

  下一步,温州市交通执法队还将继续探索途径、积极对接各方,力争早日实现掌上执法简易程序常态化,为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方便当事人处理不懈努力。(温州公安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