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百丈隧道贯通!景文高速迎来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日前,景文高速节点性工程——西坑互通连接线百丈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景文高速西坑互通连接线隧道工程已全部完成。

  百丈隧道于2019年10月16日开始施工,隧道全长1315米,为单洞双向两车道,采用双向掘进的施工方式。据介绍,该隧道围岩构成复杂,IV级及以上围岩占比92.4%,围岩几乎没有自稳能力,在施工技术和安全管理上均存在较大难度。

  为确保隧道顺利推进,项目积极开展“两美”浙江重点工程立功竞赛,通过创新技术、优化工艺等手段,克服山区复杂地形带来的施工难度。比如推行“机器换人”,创新配置“两机一桥四台车”,打造9条全机械化施工流水线,大幅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针对隧道进口端施工条件有限的情况,采用从出口往进口方向开挖的顺序施工;施工中,每300米设置一处集水井,实现洞内排水的接力,及时将工作面积水排出到洞外沉淀池,保证施工常态化推进。

  同时,景文指挥部、景文4标项目部加强安全技术人员力量,采取配合超前强支护、缩短施工进尺等手段,确保施工安全。值得一提的还有,百丈隧道下穿百丈漈一家生产高精密仪器的工厂,在爆破施工中,项目部成立党员攻坚队进行爆破实时监测、控制爆破震动,并与地面企业保持联系,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企业生产的影响。

  景文高速起于景宁县景宁互通,止于文成县樟台枢纽,终点与文泰、文瑞高速相接,路线全长68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37亿元,于2019年5月21日正式开工,目前,景文高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9.23亿元,占批复概算的73%。景文高速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届时,该高速公路对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将发挥重要作用。(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