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足不出户!102岁的周奶奶领到了新户口本
2021年07月29日 11:06:49来源:温州新闻网

  7月17日,瓯海公安分局泽雅派出所教导员余当阳和民警林婷婷上门为102岁的周奶奶送上新的户口本,并为她办理新的身份证。周奶奶激动地拉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没想到足不出户就完成了身份信息更正。

  泽雅籍村民周奶奶出生于1919年,因为不识字,平时也很少用到身份证,一直没有留意过身份证信息。今年6月,她来政府部门登记“红色百岁老人”时才发现身份证上的出生年份被错误登记为1922年。

  周奶奶向泽雅派出所户籍窗口提出更改申请,但所里档案室只找到唯一一张1979年户籍老册,记载周奶奶的出生日期为1919年6月,后期均未再出现1919年份信息。仅凭一张42年前的老册,周奶奶的身份信息更正之路犯了难。

  泽雅派出所教导员余当阳立即成立调查小组,户籍民警林婷婷着手开展核实。考虑到周奶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林婷婷就来到周奶奶家了解情况,同邻里乡亲、村居干部进行逐一核实。

  夏日炎炎,山路颠簸。为了收集历史材料,林婷婷先后8次到大山深处的唐宅村,拜访了村里的老村长、老秘书、档案室的老记录员等多名老前辈。

  “我以前出生在西岸村,后来才和父母迁到唐宅。”和周奶奶的一次交谈中,林婷婷又获得了新的信息,赶忙从唐宅村赶到西岸村,找到了一位原在唐宅村参与人口信息登记的老干部。巧的是,这位老干部对周奶奶的信息印象深刻。

  跋涉百里,林婷婷共收获材料31份,其中现场证人笔录7份,周奶奶1919年6月的出生信息终于得以核实。

  2021年7月16日,周奶奶的变更出生日期审批通过,教导员余当阳和民警林婷婷带着户口薄上山告诉她这个好消息。周奶奶握着户口本,激动万分。

  几天后,周奶奶家属还送来了一面“热情为人民服务,真诚为群众解忧”的锦旗,为泽雅派出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点赞。

  泽雅镇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因历史因素等原因造成疑难户口众多。为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活动,泽雅派出所全力创优创先,推行省心警务,半年来解决疑难户口11件,为山区老人、残疾群体免费办证40次,收获锦旗、感谢信12次,被评为温州市巾帼文明岗称号,多次被中国妇女报、浙江日报、法制日报等新媒体报道点赞。(平安温州)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