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3年不懈努力!温州市公安局扫黑办荣立集体一等功
2021年06月03日 16:55:48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公安部、省公安厅召开全国、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大会。温州公安多个集体和个人被公安部、省公安厅表彰奖励。

  其中,温州市公安局扫黑办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杨国强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在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公安机关总结表彰中,全国公安系统共有86个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85名个人被授予二级英模,浙江省仅有4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此殊荣。

  这是继去年9月,温州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后,温州市公安局再次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8年1月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推进,迅速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实体化工作专班,先后成立9个独立的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成立市、县两级扫黑专班15个,坚持“一把手”局长“四个一律”工作机制,全面压实公安机关“一把手”作为扫黑除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扫黑务净、除恶务尽的劲头和决心,涤荡污浊、席卷黑恶。

  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疾风骤雨荡涤尘埃,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率全省之先推出了“扫黑除恶综合指数”,积极营造“找差距、补短板、争先进”工作氛围。坚持人民群众关心什么问题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哪里治安混乱人民利益受损就重点整治哪里。针对“套路贷”、利用互联网等严重影响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新型黑恶犯罪,主动研究,深入了解犯罪规律特点,并针对性调整打击策略,大大提升了公安机关对新型黑恶犯罪的打击成效。

  一起起黑恶隐案被侦破,一个个黑恶势力被铲除,一张张关系网被打破,一把把保护伞被拔除,一笔笔不义黑财被追缴……

  三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打掉各类涉黑恶团伙604个,抓获团伙成员6900余名,专项斗争总成效全省第一;打处涉网黑恶团伙174个,涉网黑恶犯罪打击“万人比”居全省第一;打掉“套路贷”团伙22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余人,扣押非法资产13.14亿元……大量涉黑涉恶问题得以化解,全市老百姓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为平安温州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基层组织夯实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因成效突出,全市公安机关还有2名个人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11个集体和19名个人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彰,7个集体和25名个人荣立二等功,6个集体和143名个人荣立三等功。

  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民除恶、除恶务尽的拳拳之心却始终未停。

  市公安局积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探索出的齐抓共管、常治长效新机制,打造涉黑涉恶线索研判核查中心(挂牌省厅分中心)、合成作战分中心、审讯攻坚分中心、资产核查中心、涉网黑恶犯罪研判中心等“五大中心”,建成一批办案点,培养一大批审讯攻坚能手,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提供重要手段支撑和力量保障……

  三年来,温州公安全面梳理、提炼专项斗争中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固化“一案三查”、提级管辖、异地侦办等扫黑除恶制度机制,推出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的务实举措,明确工作规范、提升查处效能、破解难点问题,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经验”,中央督导组反馈,温州是“亮点最多、问题最少”的地市之一。

  总结有效举措、成功经验,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温州公安将保持紧盯严打态势,全面部署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推进,实现扫黑除恶常治长效,努力打造河清海晏、天朗气清的法治社会氛围,为温州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