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委员郑红、张培中一行来温调研
2021年05月31日 17:13:17来源:温州新闻网

  5月27日-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会委员郑红、张培中一行来温调研。浙江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温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温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盛等陪同调研。

  5月27日首站,调研组一行到永嘉县检察院“嘉木”未检工作室调研,郑红、张培中两位委员详细了解未检工作室运行情况,对工作室推出的“未检嘉音”栏目点赞好评,并与未检部门干警交流了运用检察建议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的经验做法。

  调研组一行紧接着调研了永嘉县楠溪江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充分肯定永嘉县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并表示,永嘉检察在楠溪江建立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开设巡回检察办公室,贴近群众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具有良好的典型意义。

  5月2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观看民营经济发展历程、“亲”“清”政商关系、涉企犯罪典型案事例等视频或展板,对全国四级检察机关法治护航“两个健康”的担当和作为有了更为真切的感知,并对鹿城区检察院法治保障“两个健康”工作融入党委中心大局表示肯定。

  全日行程紧凑,调研组一行轻车简从,又实地参观了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和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涉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痛点问题。

  调研的最后一站是温州市检察院,调研检察文化建设也让调研组一行感受颇实,收获颇丰。温州市检察院院史室、一览书吧和一清茶吧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温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首先对调研组一行的莅临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温州市情和温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数字赋能法律监督、检察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尤其是运用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的成效和做法。

  “温州地区的检察建议采纳率情况如何,温州有无经验可供推广?”“企业合规过程中,温州地区检察建议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与会人员就检察建议相关问题作交流发言。

  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培中表示,温州检察工作很有地方特色,此行很有收获,也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考和启发。温州检察能立足时代的新角度,在公益诉讼、环境保护、文化保护以及知识保护等方面的检察建议相关工作有好的做法和经验,配合典型案例,将有普遍的推广性和典型意义。

  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委员郑红认为,温州检察机关关注了民生热点、难点,能立足法律监督等重要理念,有针对性地开展检察建议工作,在实践中能认真探索、积极思考,为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运用检察建议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公益诉讼、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推行业治理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表示,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的重要方式,是检察机关提高工作质效的重要途径,需要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借助各方力量,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推动检察建议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