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温州连续三年获省政府大通道建设督查激励
2021年05月13日 17:36:20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在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中,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7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分配倾斜、用地指标奖励、改革先行先试等33个方面激励政策。温州获得18项次激励,其中大通道建设连续三年获得督查激励。

  2020年,温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通道建设决策部署,聚焦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持续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热潮,全市大通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显著成效,超额完成省下达投资目标。2020年,全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355亿元(省综交口径,包括公路、水路、铁路、机场等建设投资),为省下达确保目标的129.6%,力争目标的114.2%,投资额居全省第二。其中纳入省计划的三个大通道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5.3亿元,完成率110.3%。

  高位推动,健全“大干交通”工作机制

  制定发布《温州市“大干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全面部署交通强国试点及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市县(区)各级政府组建工作专班,加快重大项目攻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难题,统筹推进大通道和综合交通建设。同时,继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巡察,以保障工程施工无障碍,并设立专项督考组,实时掌握工作动态和建设进度。

  精心谋划,完善综合交通规划体系

  编制温州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方案,聚焦“改革创新”谋划实施九大试点任务。抢抓国家、省重大规划编制“窗口期”,同步编制全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确立了“521”高铁时空圈、“一环一绕九射三连”高速公路网、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门户、辐射浙南闽北赣东重要枢纽港口、“S+M”城市轨道交通网、“八纵六横”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网、“七横七纵”快速路网等骨干交通网架构。

  强势攻坚,提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狠抓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攻坚,建立重大项目“赛马比拼”机制、督查约谈机制,树立先进典型,曝光后进单位,全力全速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开始营运,温州港步入了“海铁联运”时代;溧宁高速文泰段建成通车,实现了全省路域“县县通高速”,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70公里,从全省的倒数第三跃居全省第二;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实现历史性突破。

  勇于创新,开创交通前期攻坚温州经验

  立足自身先行先干,创新“工作前置,审批倒置”前期工作方法,有效破解土地、资金和审批难题。同时为谋划更多项目储备,按照1:2000设计深度,提前布置开展79个项目前期,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对接,破解永农等制约难题,一批重大前期项目取得突破。特别是泰顺县通过未立项、先准备的方式,在交通项目谋划阶段就着手破解重大保护限制、土地要素保障等“卡脖子”问题,提高项目的前瞻度、精准度、成熟度和持续度。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