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杭温高铁永嘉段首条隧道顺利贯通
2021年05月10日 09:59:07来源:温州新闻网

  由中铁二十二局承建的郭后隧道于今天顺利贯通,成为杭温高铁永嘉段11座隧道中第一座贯通的隧道。

  在郭后隧道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洞口喷注水泥浆,对洞口进行加固。接下来,施工方也将对爆破后的渣土进行清运。预计2至3天时间清理完毕。

  据悉,郭后隧道进口自2020年11月正式进洞施工后,因为隧道进出口基岩裸露,施工难度极大。施工方采用三台阶临时仰拱开挖法等各种有效措施,克服了洞口段偏压、埋深浅、围岩节理裂隙发育极破碎等施工难题,经过158个工作日的顽强拼搏,取得了全线隧道率先贯通阶段性胜利。据郭后隧道作业队长刘伟介绍,郭后隧道为双线隧道,设计行车速度为350km/h,属中低山区,地形起伏较大,山坡自然坡度约30°~50°,最大埋深约26米,全长146.14米,洞身长117.14米,其中V级浅埋段82.14米,占隧道洞身总长的70%。 

  截止到目前,永嘉段累计完成产值28623万元,占合同产值147989万元的19.3%。其中隧道共计11座,计划开11个掌子面,现已开工11个,累计进尺2462米;桥梁12座,现已开工9座,完成钻孔桩533根,承台完成23座,墩身完成10座;框架小桥2座,目前已全部施工完成,涵洞4座,目前开工3座。路基土石方完成32万立方米。现场施工进度满足总体工期要求。  杭温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大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项目之一,是国家发改委首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示范项目之一,是省“十三五”打造1小时高铁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姜珂珂